星期五, 1月 19, 2007

新學徒

心血來潮,上網查最新一季The Apprentice
新一代每人都有稱號...Carey the perfectionist, Derek the risk-taker, James the web-head...,更方便打造打工新偶像。

而前幾季的贏家實務並不多 (甚至有傳他們只得虛銜) 正職倒是巡回演講、上電視、著書立說講解 Leadership, Strategies, Success...,甚至被叮出局的也紛紛設立個人品牌,例如第一季情緒失控的大話精Omarosa (此網曾榮登anti flash 社群「最奄悶flash navigation」三甲榜,我也是從該處得悉此網)

The Apprentice season 6 有個專欄十分有趣:Where are they now?
報導前幾屆參賽者去向,可惜很多喜歡的參賽者都不見了, 第一季的Troy, Nick, Amy, Kwame,第二季的John, Ivana, Raj,第五季的Lenny, Andrea 也沒有消息。尤其記得第一季Troy 為保公正和保持團隊實力,將自己推上斷頭台跟Kwame 在會議室決生死,連Trump 也大出意料之外,畢竟以爭取自身利益為上的美國社會,這種做法很罕見。

五屆優勝者中,除了第二屆的Kelly離隊自立門戶外,其餘依然為Trump 當打工偶像,我猜想以 Kelly 較務實進取的軍人性格,在Trump旗下當吹水皇並不適合。然而,優勝者為Trump打工後,依然保持自己原來的生意/side ventures,站在一般打工仔角度這是比較奇怪的,甚麼老闆會公然容許自己的部下有秘撈呢?

對於未看過此節目的朋友,第一季The Apprentice 有很多business lessons,值得一看,第二季還可以,之後的已不用浪費時間。最近一兩季更加變成評考的design sense / sales skills,跟營商和管理而無多大關係。可能自己從事design相關行業,對於這種對白尤其反感:

TRUMP: "I know all about design" (穿鑒附會說明某甲如何失敗), and this is a bad design! (name), you are fir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