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8, 2007

反思

衝刺一輪後又病倒在家,新的結婚video 終於做好出街,結尾有一點不如意,始終還未能將前段的動畫故事和新人照片較完美地結合。其實客戶已經很滿意,理論上並不需要再修改 (partner 也認為我太執著了),但我試過放給其他人看,他們一眼看出片子的缺陷,換言之將這條片當作demo reel 還有不足之處。

以前打工的網站設計公司,老闆是個一塌糊塗的管理人,但我頗認同他對質素的堅持,這倒不是全出於藝術家脾氣。我相信在業務前期,為求口碑,確有需要以不合理的價錢做出超水準的作品,已故廣告大師 David Ogilvy 對於第一個客戶就做了十多份Spec work,另一位已故設計大師 Paul Rand 也曾經鼓勵新晉設計師不要介意提供免費的設計以搏取客戶接納。

若果將貨就價,永遠也跳不出低檔圈。換言之,年輕人應該不要計較眼前的錢。

最近看到兩個的blog,估計網主互不相識,同期發表年輕人上位論。大意是「年輕人不要介意眼前人工低」是句哄人的話:首先投資越早回報越高。其次,誰也不能保証錢會在明天來,現在大多數企業也是壓榨年輕人來支持生產力不太高的年長高層,高層互相鞏固利益,社會向上的流動性都被堵死。

很不巧,這兩位blogger 都是有經驗的投資者,他們坐擁相當的資本站在火圈外,當然可以感慨社會不公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原來你病左
原本仲想探下你
既然病就唔打擾你咯
--ti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