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大戰前夕及過後


托福,同人誌的稿能夠及時印起,多得阿之的幫忙。現在就要為失蹤的數天付出代價,逐一應付客戶的奪命追魂call (同時也得expect 糧期至少遲上一星期)

整個小組成員的畫功能力只屬一般,帶頭的阿之是位30來歲的消防員,黑人十分佩服的是他脾氣極好,有行動力而且富耐性 (大概跟消防員一星期放三天假再加上班時可以繪畫不無關係)。

截稿之前,封面不知下落、有一位成員最尾一刻由零開始,另一位新加入的成員失蹤了,還有一位promise 有故事的成員最終只得一頁封面和些許插頁,當然小弟更加未上網紙未key 對白,整件事可以用「一團糟」去形容。

換著黑人穿他的鞋,肯定當晚或之前幾日就發作了,偏偏阿之老早完成自己的稿,還可以笑笑口相信各位成員在最終關頭會turn up and get the job done。

這種笑笑口相信隊員的能力,黑人只能靠後天有意識地營造,先天的氣量是學不來了。

再對比上一次搞comic world 的經驗並不好,當時矛頭明顯指向suppose 做領隊的B君身上,因為他的行為和EQ實在太差,有這麼明顯的靶,自己的問題反而看不出來。有今次的經驗對比,才發現自己的project management skills 和leadership 真的很有問題。

以今次為例,最低限度的PM 應該oversee 整個進度。確保deadline 前有最低的完成度,有餘裕再雕花,拔尖補底,以儘量不傷害工作情緒的方式鼓勵組員運作,阿之一直笑笑口及以身作則,都是很正面的例子。去到deadline 前做百吊鬼,只是poor leadership 甚至non-management。

另外聽光明頂時又被人講中死穴,有些人喜歡坐唔正,坐偏少少但做得比人好去証明自己的實力。例如有會長不做,偏偏當一個副會長甚至小委員去表現自己。以前做顧問時,就是太花精力想做得比別人好,去證明B君是多麼的不濟,反而沒有做好顧問應份的工作,令整個團隊發揮應有的效率。

看到自己的性格缺陷和壞習慣後,有人會選擇憑意志力嘗試改變。黑人並不信這一套有效,反之,儘可能迴避自己的缺陷較容易。例如口舌招尤,就儘量少跟人打交道。習慣遲到就選擇一些不用那麼commit 的場合約會朋友。

人總有極限的,有些人小心眼不是將帥之材,又或有些人總是粗枝大葉不問細節。意識自己的長處短處,甚麼人就當甚麼位置,正如打電玩Gundam,較脆弱的渣古在後方擾敵,性能好的高達紅勇負責當主力攻堅,技術能夠在一定程度彌補機體的性能缺點,但總不能完全改變它本身的定位。

能夠短時間改善的缺點當然應速改,改不了的,儘量令這些缺陷不影響日常的生活工作就好。

5 則留言:

凱恩 說...

星期日去捧場都好喎~

Unknown 說...

恭喜你啊!完成左~

之後要埋尾做番放低既野, 慢慢黎啦~起碼都叫完左個心事丫嘛~~~~加油!

黑人 說...

>橙

謝謝!到時見!

> cherrie

係呀,了左個心願
但係今次做得未達標,會考慮再參加多一屆comic world 玩玩

Chris 說...

自己諗起做人成日都要去改都會覺得有點兒納悶,所以有時都會羨慕簡單知足的朋友,只怪好高騖遠啊。

不仿自我催眠一下,講句明天會更好。

黑人 說...

> chris

做人邊有可能改得晒呢
我係希望下屆CW 會更好吧...今屆pk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