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3, 2007

漫畫

最近在搞同人誌,心裡總是很疲累。因為工作性質關係,黑人沒有明顯的「工餘」時間,每次動筆,感覺也好像在浪費可以用來賺錢的時間 (本來已經屬低收入人士了...唉 !)

見到自己的畫,又覺得除非花上很多很多的時間心力,否則沒法子畫出滿意水平。年底rainbow的死線逼近,眼前既有帳單要付,亦有一些大變動要傷腦筋,為了一個無錢賺又無得出名的event操心,實在笨得可以。

很多本地成功的繪畫人如小克、楊學德或馮展鵬等,他們的生計並不易為。

楊學德在訪問中沒透露收入,但製作插畫書的期間曾經當送貨糊口。黑人早前認識一位前港漫助理,月薪三千元正 (菲傭月薪三千四百元正),亦有傳馮展鵬被東立簽約後月薪約五千左右。香港人將「藝術家」定性為貶義詞,背後其實有很多實質數據支持。

即使能夠以五千、八千元渡日,退休又如何?香港的老人家要靠打劫坐監或執紙皮才能有兩餐飯吃。也許將來政府立法容許沒有經濟能力的老人安樂死,將會是一項德政。

15 則留言:

匿名 說...

無奈

從預科到現在我都沒明白的一個問題

怎樣定義一個所做的工作的價值?

盡是不公平

桃紅三點式 說...

咁不如下次出嚟執紙皮囉。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說...

> 也許將來政府立法容許沒有經濟能力的老人安樂死,將會是一項德政。

haaa good point !

btw, I have finished my semester just by now and would be ready for your invitation, u may e-mail (better confirm that I am in front of screen when u MSN me) me to discuss about the details...

說...

how about 陳某?傳說他的人工不低啊!

有時也是因果關係,香港漫畫看的人以即食娛樂為前題,結果香港不能做到日本漫畫的深度與闊度...希望小克等能使情況改善吧

黑人 說...

> rustblade

理論上可用市場供求來解釋吧
但正如樓上米搞所講,以太低的價錢就請不到有水準的人,自然只能繼續應酬低檔市場

> 桃紅

下次出來執紙皮,留返一張,界自己個名落去,然後從70樓丟落街,應晒。

> 塞米

其實只係搵人一齊打理下 d design links 而已,多一兩個人做,無咁悶嘛

> 米搞

不單止咁,果d助理出到來也無法獨當一面,因為每人只懂一個工序,唔似日本咁跟得耐可以自己另覓溪徑

理論上係保住左d 師傅既地盤,但長遠個餅撐唔大

陳某人工高都正常,因為佢d 稿出得密同埋sell 得嘛!馮展鵬得一丁友,兼任編輯同畫,要保住故事同畫功會好難

and welcome! 得閒多來坐 ~

匿名 說...

黑人 請幫忙改一下連結
午後的散步
http://www.wretch.cc/blog/cocakoala

凱恩 說...

做design, 寫program
呢d唔駛考牌既工作
收入自然係好大波動
但其實有低薪既人亦會有高薪既人
行行都一樣
望住d人工低就抱怨搵食艱難
有乜謂

(呢排對負面情緒有好大反應...唔知痴左邊條線)

Carole 說...

好多野都要bargain番來

黑人 說...

> 凱恩

香港人極少將漫畫當成一門工業
所以並不存在收入波動問題
而係後輩根本無晉升的途徑

呢排我都唔知痴左邊條線
對於講「事實」既comment 好大反應
請別籠統地將一些不合理的現象合理化
仲有,我呢排都幾負面,你都係唔好搵我喇,再遇到人懶係理性地祭出係人都知的「事實」,然後勒令別人不要「抱怨」,我會好想一拳車埋去

Unknown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凱恩 說...

sorry, hope you get well soon
see you later

匿名 說...

文字人的回報稍佳,某報給新入職記者八千月薪,去電視台做編劇好似有六千。寫電影劇本好似三萬之內,每年寫兩部的話,就是年薪六萬,呵呵!

黑人 說...

> 芸生

香港好像沒有專做編劇的人,而且完全收唔到數橋被人抄足的例子時有聽聞!

鬼佬有一本書寫how to earn 85000 (註USD) as a freelance writer,Robert Bly 著,在北美也許行得通,在香港就好難包了!

Blogger70th Floor 說...

send me an email : blogger70thfloor@gmail.com
pls

would like to seek your advice on turning a flash into an avi ah

匿名 說...

芸生 提到...
文字人的回報稍佳,某報給新入職記者八千月薪,去電視台做編劇好似有六千。寫電影劇本好似三萬之內,每年寫兩部的話,就是年薪六萬,呵呵!

==========

呢段係....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