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5, 2007

14A 與殺人網絡


這是一篇從法律角度去分析14A T恤事件的文章。站在法律字面的層次來講,警察按章辦事,完全正確。

大舉直搗一間生活用品連鎖店,是擾民,還是搗破黑社會巢穴呢?執法除了懲奸,還有儆惡之用,現在懲的既非奸邪之徒,對真正的黑社會也無示儆作用。真正出來行的,誰會笨得四處向人響朵呢?整個行動志不在三合會,真正目標是14A T恤的設計師和顧客,也就是一眾年輕人。

近年警方決意向年輕人及網絡社群引入更大的警權,不妨將過往一兩年警方的行動串連起來,訊息相當連貫:拘捕「他約我炸迪迪尼」的網上拉登、起訴古惑天皇、起訴sxx141.com 網站、拘捕「發放色情連結」的小市民 (聽聞GOD後,又抓了一個網上自稱三合會的網民)。

套用破窗定理,可以理解警方透過打擊一些小奸小惡,令大奸大惡自律。

可是。現實世界行得通的理論放在網絡世界上,就是有點微妙的偏差。警察向來都是抓一些physical的賊:大家都接受警察拿著搜查令入屋翻箱倒篋,也接受警方可以access 市民的住址和電話,甚至對於警方隱密監察疑犯的起居也能理解,但自己的IP和BT活動受到監察,又變成私隱問題。

網絡上有太多的比喻、玩笑、真人假事,有網絡文化的人早習以為常,除極少數病態事例,絕大多數網民都可以將網絡和現實抽離。透過web 1.0 年代的討論版/chatroom 文化,早已形成一種不成文的秩序,只要不破壞討論版的運作,基本上說甚麼也沒問題 (每個版主對「運作」的定義都稍有不同,但原則大致一樣)。

可是,有一天突然有人將網絡言論跟現實行為掛勾的時候,就不止是維持討論氣氛那麼簡單,說甚麼話、登甚麼連結甚至改甚麼網名,都有可能觸犯現實的法律,整個互聯網的言論框架都要重整。

14A T 恤事件,反映警方為了擴張權力,即使無關痛癢的環節,也會高調插手干預。他們正不自覺地破壞一些很脆弱的言論自由,14A 事件後不到一日,盲光社和林嬸署已打蛇隨棍上,指有「裸露」或「不雅」graphics的 衣物也應受到規管 (因為那是著出街的東西),由此引伸開去,情侶在街上纏綿、老粗在公眾地方講粗口,通通可納入規管範圍,變成遊蕩罪、行為不檢等等。

也許,大家還可以藉著網絡廣大空間,享受最後一丁點的自由,警方要規管這裡,還需要好些時日。可是網絡需大,並非不能被「管治」,只要抓住供應商的春袋,自然萬事搞定,例如google 或flickr都已自律,限制中港台星用戶的資訊。可是要在國際舞台競爭,已不再是甚麼大橋世界工廠的問題,誰掌握更多資訊,誰就更有利。自我設限,長遠下去輸贏自知。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關於香港言論的自我重整及 [ 自動乖巧化 ],看簡單如一些著名的討論區,由一些不知什麼人去加分包辨了版主,VIP ,silver member 等,例如hk discuss之類,不見得有討論,反而多的是貼一貼新聞,然後作為大力嘲笑. 報紙也是,在政府未來重整前已自我整頓整頓。

VC 說...

VC's Digest: 14K T-Shirt Show

黑人 說...

> 膠

97 時已是這樣。現在自閹得過了頭,香港變得比大陸還保守。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說...

我比較在意的是公眾反應。眼見大家都只著重條界嚮邊既問題,就是沒有人會再提警權坐大既問題,君不見那群被羞辱的女示威者仍然孤立無助嗎?

我知我知,扯是扯得有點遠了。但想想看,大家仍然覺得言論自由跟自己不太關係,仍然覺得被壓制最多不出聲就算了,唔燒到自己果疊就ok既話,將來輪到自己果疊俾差佬竇,真係打死無得怨。

民粹被利用的社會,少數派被打壓得更厲害,資訊有多發達也是徒然。

過內人 說...

其實我真係仲想講好多嘢,因為我真係非常認為你哋睇錯咗某一啲嘢,亦都好唔明有一啲嘢,不過我話過唔講就唔再講。

算啦,等你哋再講過第二個話題,我先再加把咀。

Blogger70th Floor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Blogger70th Floor 說...

我覺得寫得好喎
特別是關於對付青少年呢一點

查實...
(嗯我可能諗得遠左d)
correction 所需的心力
是否比 education 細
所以
政府先樂此不疲?

黑人 說...

> 塞米

現在做新聞要以娛樂性作指標,警權過大屬深層次問題,很難在現今傳媒的討論中出現

> 過內人

不如你在自己個blog 寫出來,好過淨係講其他人「錯過左一d重要野」
也想知你的見解是甚麼


> 七十

謝謝!
其實也不知那一樣較費心血
我覺得是新署長要做些政績兼立威,才頻頻向年輕人下手

真的黑社會,近年多數都轉做正行啦
沒有多大著力點可以打擊了

PS: 條片搞掂了嗎?

Blogger70th Floor 說...

ok啦
嘩 d communications 全部我一條友 lead呀
做到我呢~

宇宙人 說...

我期待幾時整個

新.技安

叮噹果個

黑人 說...

聽聞有人的網名叫「新義安老院」

黑人 說...

> 70

嘩,做死啦!我以前都試過做類似的工作,每天就是不停地講電話、覆 email

u take care ! it is sick season right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