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8, 2009

香港是(不是)我家

之前在新香港人的博客讀到一篇講香港人前途的文章,大意是內地已掌握相關經驗,連香港人中層及後勤工序都可以接替,香港人不想食塞米,應該快快接發達國家的外判工作云云。

留言問:假如內地人搶得香港的後勤工作,為甚麼不能再搶外國那份?作者並沒回答,後來也見不到有關的新文章。

暫時依小弟所見,內地人跟香港人最大差距是外語能力,其次是專業精神或者香港人常掛在口邊的common sense(其實並不common)

香港劣勢是地租貴,人工高。相比下,內地人提高自身能力,遠較香港調低租金容易。

讀過陳冠中的《香港:下一個十年》,香港本土意識源於八九十年代,在此之前,Baby Boomer父母大多是走難偷渡,找個中途站歇歇,適逢時勢,六七十年代製造業高速增長,才落地生根矣。

換言之,「香港是我家」,只因為之前三兩代人碰巧在香港搵到食,才有安居樂業的想法。來年通脹凍薪兼港元貶值,樓價繼續被外來熱錢捧到高一高,「安居」和「樂業」早已不太可能,正如陳冠中所講,香港人在八九十年代錯失轉營為知識經濟的機會,錯愛金融地產,長遠已無大發展。見識過新學制,未來接棒有甚麼人材,亦母須多費唇舌。

新香港人如要保飯碗,不如向自己的親生阿爺學習,把香港當成中途站,放眼世界。

9 則留言:

Betty 說...

香港暂存的价值, 是法治.有法治, 财产才能有保障.

在大陆做生意, 银行可以无限pump 水, 一朝富贵, 这些香港是抖不过的.

但在政治气候转变时, 首富也可以一夜之间成为阶下囚, 富贵荣华有如南柯一梦.

雪山飛狐 說...

现在欧洲的人为了混口饭吃而搬去其他地区去工作的大有人在. 其实如果外语能力不弱的话, 真的可以考虑去中东, 欧洲等地区发展.

当然要离乡背井地一个人生活不容易. 但好处是机会多, 熬个三五七年之后, 存下一笔钱然后可以看情况选择回港发展. 总比呆在香港抱怨好.

匿名 說...

在內地發展,都要視乎行業,例如設計,金融,香港人一定領先,有優勢,但其他行業就不是,而且香港人都沒有人脈,工作不一定順利。
但現在的香港是死路一條,真是無奈。

Btw, 北上工作的人多是男的,鏗鏘集訪問全是男的,港女去了哪兒?

Ben

黑人 說...

> 小瓶

昨日深玔公安跨境拉人,港警全部詐睇唔到,法治快跟內地看齊

豪宅咁多大陸人買,就是用來bank起d黑錢(或者隨時俾政府共產的財富),根本不是用來住的

> DesertFox

自問英語能力尚可,但不太清楚歐洲的情況。最近在看「中東現場」,講述伊斯蘭激進組織的發展歷史,頁頁驚心!

> Ben

香港廣告設計業並無任何優勢。客戶不是撤資就是北移,香港廣告商會50周年以及今年的金帆大獎也被人揭發是照抄之作,受眾和創作人都低水平。

地產金融暫時仍然領先,但財富搬運遊戲可以玩幾耐?

Betty 說...

时不时北上工作的港女在此.

Chris 說...

早排u megazine有篇野講話深圳有啲設計區嘅廠房超平租俾啲年輕嘅創作人,銳意培育創意人材云云,又話有啲港人已經係果度開設小型廣告公司.
我估未必賺到大錢,但賺到大陸嘅工作經驗,早其他人一步咁.可見北風吹得好盛.

喺unwants度睇到哩篇野, 雖然係老調,但都睇到無癮
http://www.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8896589&extra=page%3D1&page=2

黑人 說...

> Chris

兩睇啦,本地設計人水準真係低既
好多讀唔掂書就走入黎讀
客戶果邊,品味亦越來越差,因為overall 香港人的口味都係咁

大家攬住一齊死,互相賴對方是主凶

Bm 說...

我諗願意去外地發展geh人唔係少,只係外國公司幫你申請work permit係好煩同貴,除非揸BNO(聽說將來可以去歐盟國家做野)或條件極其出眾,如果唔係都幾難。另外,好多人0係外國讀完書都返香港發展,原因係始終難同當地人爭,難升上去。

有諗過0係外國讀Master,同時搵工,或者0係香港做跨國公司再transfer。唔知大家點睇呢?

黑人 說...

> Loktung

都有好些朋友在外國回流
主要不是permit難,係覺得家人朋友在香港,放不下

小弟當年都可以入籍才回港,然而覺得加拿大經濟太差,香港又好似「好多機會」,家人又在港之類,總之千難萬難,最難在心入面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