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7, 2010

如何推廣小眾活動

之前在把妹達人的論壇投訴他們術語連連,窒礙正常電台廣播溝通,被fans反斥是小弟水平低、沒做功課云云。

話說古時候,我極之沉迷桌面角色扮演遊戲 (TRPG),這是一種另類戰棋,摻雜少量話劇元素,過往都提過多次,不贅。

要講術語,TRPG的術語絕對多不勝數,首先是遊戲操作上的術語如AOO(attack of opportunity)、LG(Lawful Good,人物善惡觀的一種)feat、class之類,然後就是各種怪獸以及千奇百怪的道具寶物。雖然經過幾次改版,遊戲已經越來越速成簡易,可是玩家之間的溝通仍然存在大量術語,莫講外人,只要大家玩的版本隔了三兩代,同樣一頭霧水。

當時小弟負責推廣,最頭痛的問題就是如何將初入門的learning curve調低。總不成將四百頁的英文入門說明書丟在新手面前叫他好好讀完再回來(有人試過,亦有人真的走去讀,當然都是少數)

有好幾位志士幫過忙,例如這位這位這位,傻更更在中學年代翻譯英文說明書,將遊戲簡易化,甚至有前輩將之簡易成為完全沒有系統的遊戲。推廣成效都不是太顯彰。

較資深的玩家,即使學中文版入門,慢慢都會講火星文:「喂,我set左feat喇,揀deity好頭痛,淨係得Wee Jas揀?有無Lady of Pain?」「玩野呀?揀囉,聽朝Sigil你俾人分屍示眾唔關我事,嘿嘿!」

********************************


當年推廣TRPG歸納的些少經驗:

1. 這是小眾遊戲,小眾玩意很難改成大眾主流,一改了,就不是那回事

2. 滿口術語,很易形成排外小圈子,極不利推廣

3. 舶來品小眾玩意,第一代玩家或資深者,通常先接觸外語版本的資料,所以一定會滿口外文術語。解決方法只有花極大氣力將之本地化,脫離舶來品的話語權,開發屬於自己的體系。否則,為了「貼市」,最終也得看外語,跟隨外國的術語講法

4. 小圈子難擴張,更難找到傳人接棒。因為talent pool相對也非常細。搞組織和玩game,是兩種不同的技巧,浸淫太深者,很易看不起圈外人,不擅與「外界人」溝通接洽,反而成為障礙

5. 大眾要求「即食」和「簡易」,過度溝淡遷就受眾,會扼殺了原有的神粹(例如太極、詠春拳和NLP就有這個危機)。走精英主義,幾乎註定會變成小圈子,三五七年後組織慢慢衰老瓦解。絕大多數辦組織的都在這兩極搖擺。

6. 大眾不選擇TRPG,可以玩online game,踩單車、游水。TRPG對心智有很多獨特益處,當中集合了編劇創作、心理、談吐技巧、運算、策略以及歷史智識等等,但不代表受眾會蜂湧過來,多數人寧願自閉尋求短線的刺激享受

當年玩TRPG,除學會滿天神佛奇珍異獸之外,最大得著是做了一個marketing exercise


********************************


這次「把妹」的經歷,我見到所謂PUA跟TRPG有不少共通之處。

誠然,把妹的user benefit是滿足男性最原始的求偶本能,這方面佔優。可是其學術性和排他性,跟TRPG圈子是沒兩樣的,所以面對的難處,其實也差不多。要知道港男不學把妹,放棄6/10級以上的索女,仍然有很多選擇,那些選擇是否「有志氣」,是否「優質」,並不是討論重點,重點是把妹組織不入主流,三五七年後就變成小圈子中坑組織,遷就主流溝得好淡好速成,就不是原來的PUA

事隔多年,仍然記得中學地理老師上堂吹水,談自己的婚姻(大概是這樣): marriage gives you this feeling... like you are a better person, you feel better, your wife feels better, and you want to keep being better.

我想,跟女孩子相處原理也相同,可以衍生十萬個道理出來,但起點離不開這樣。運用一大票心理學人類學等等令自己變成把妹高手,未免有點大材小用,如何令自己變成better person,終生都有得教 (而且正面得多,不是嗎?)

5 則留言:

C.M. 說...

唔知你寫完未,但睇到依家,你成個《如何推廣小眾活動》簡直係 x10000 like。

黑人 說...

查實都寫完,「小眾」和「推廣」算不算oxymoron?

D&D 遊戲開發公司 Wizard of the Cost都解決不了的死症,我呢個凡夫俗子又點解決到?

佢地未執笠,部份原因係佢地的小眾,人數已達到夠出糧開飯的critical mass

匿名 說...

唔知都原來詠春同NLP都可以有相通之處

Betty 說...

>>>有好幾位志士幫過忙,例如這位、這位和這位,傻更更在中學年代翻譯英文說明書,將遊戲簡易化

不怪得你们英文那么好啦.

黑人 說...

> titan
好多野都有關既咁又 ....

> 小瓶
分別只是比其他人沒那麼怕英文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