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0, 2011

宜家d年輕人無希望 2

等周公開會前的博文,粗疏望莫見怪

從側田的博客見到這個連結,同樣是承接黎智英批評80後的見解,看樣子,大概是某薄有名氣的博客吧?

可能當時心情特別差,留言相當不客氣,博主好心替小弟隱之不發,令觀點有多點時間醞釀,紀錄一二:

要批評年輕人散慢的文字太多,卻鮮有管理人檢討自己。世上有Law of attraction,古人亦有云「物以類聚」,那位女博主指責八十後手下是廢柴的時候,有無想過為何廢柴都是集中在自己條team?八九十後有精英也有庸材,為何公司請到的八十後,總是庸才?

在短片裡,肥老黎扳著臉口,苦口婆心地訓斥:碩士生被拒二百次,是他二百次都沒有適應社會。

八九十後這個年層群,也是「社會」的一部份,管理層的五六七十後們,假如你們屢度聘不到合適的新血,有沒有想過,你們同樣沒有適應新的社會?「淘汰」並非單向線性的簡單因果,此處不贅。

老一輩人愛講「商場如戰場」,管理層就是士官將領,假如總部遣來不濟的新力軍(或者不合長官期望的新兵),長官有兩個選擇:抱怨小卒廢柴,或者接受現實,想辦法訓練和鼓勵士氣,work with what you have,令部下發揮最大戰力。

黎智英和上述的女博主,明顯採取第一種消極負面的做法。

******

管理層和前輩們接受現實,並非一味包容、消極地配合年輕人。

接受現實是,拋開年齡層八九十後等等的標籤,抽離地思考問題。

例如我需要搬一百磅的貨,新聘請的年輕人只有六十磅的力,明顯地他並不符合我的最低要求。除了指責年輕人很廢,我有幾個option,例如培訓他增加四十磅的力量、另行聘請有能者、將工作切細成六十磅也能應付的水平,另外,也須對他的expectation維持在六十磅,否則會影響自己團隊的情緒,減低生產力。

假如我請不到有一百磅力的年輕人,首先當然要檢討自己,其次是留意到底市面上這個級別的人在何處?怎樣聘請?假如這個組別的人完全絕跡於市場,就要自己去適應,到底是自行著手培訓,還是從海外聘請,抑或改變公司運作模式?

以上的思考方法,並沒有年齡標籤,只是管理層份內應做的事:我面對難題X,手上有材料Y,應如何解決問題?

*******

我沒有像中環老闆CM他們的大量實戰管理經驗,我只希望嘗試帶出一個proactive mindset,將解決問題的主動權帶回自己手上,不然,我們只是被一些中共開發出來的政治標籤牽著鼻子走。

18 則留言: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說...

睇完你開頭果條blog link,刁橫到有點毛管棟。

其實我想知下,而家D公司既人仲興唔興咁樣諗野? 我係咪要做定心理準備架?.....

Anduril 說...

又是那一種"我想比茶餐廳價錢,得到六星級酒店服務,唔係咁就係貨不對辦,你對我唔住,所以我唱衰你"嗰種管理人呀。我以前條team,我也帶過幾個八十後,他們係經驗不足,但態度正常(我説正常,不是過份熱心傻勁也非hea爆),眼見也有教而不善之輩,就只有下馬威命令之。不能一概而論。其實傳媒好離奇,一邊叫人不要歧視中年就業呀,再培訓的人,另一邊廂又話:xx后不適應社會...好似忘記了,xx后咪就係從教育制度出來,而教育制度,正正係上一代設計出來,不正是上一代們所期望的嗎?

Nate 說...

古時後,奴隸為奴隸主工作一輩子,只求付出,不計回報。

今日,雇主要求 80 後在星期六日為公司工作,只是小差事,80 後理應感激流涕。有這樣願意提攜後輩的雇主,年輕人實在三生有幸。什麼 OT,什麼 work life balance 實在不值一提,講錢傷感情。不要問公司可為你做甚麼,年輕人應該問:自己可以為公司做甚麼。

說...

沒有無能的士兵,只有無能的將軍。

K 說...

我從CK度睇您個post,以及您的上集,或者我有咁樣的看法:

1. 張小姐的case只是冰山一角,問題係欠缺責任感的人不只是後生仔女的專利,只是當有名氣的人日講夜講,加上有些後生仔女又真係唔多生性,加上label效應,咁呢班八九十年代的新血就俾人定性為工作態度有問題(然而事實並不是個個都係)。
2. 我管那班百多位阿哥阿姐,有些工作態度有問題,而事實係呢樣野間間機構都有,咁各位老闆們有無專登寫篇文講有班老油條吞pok遲到早退心散等呢d事,影響到同事呢?
3. 教育制度及社會只會教您求分數,但唔會教您如果待人接物和處事。
4. 有些家庭未必會教(或者識教)仔女不要計較和刻苦耐勞,甚至覺得呢d野係老師教的,驚死做死d仔女,其實係害死佢地。
5. 社會變,人也會變,問題係HR及老闆的思維好似無乜點變,諗住將佢地個套照搬去後生仔女度,問題係唔係個個後生仔女咁聽話,以及無認真地了解佢地的心態。

呢個問題,可能去到我地子孫都會存在,要解決的話,proactive一點,不只是個人,而是每個party,以及整體。

諗到,再話俾大家知。

說...

你唔係唔記得左張小姐既(俾人話既)名句: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丫嘛?!

Hoito 說...

二流僱主只會招到二流僱員。一流的已在大機構工作,不會為張小姐工作吧!

Unreality 泡影 說...

很喜歡看你發表的感想

另外, 人在中環及CM的連結錯誤了

黑人 說...

> 塞米

好多人都係兩者之間搖擺,即係一時又覺得八十後廢,一時又會認同唔應該label人

人係先鍾意或討厭一樣野,再用理性去justify

> Anduril

「茶餐廳價錢,六星級服務」形容那位女博主真貼切,我也傾向認為大多數人表現屬於普通,不會特別好或特別廢

尤其上層沒有花過心思,下層不會無緣無故的好起來

> Nate

人人志向不同啦。總不成甚麼工作都搏到好像iBanker一樣,他們拼搏因為回報可觀

有些行業如記者、設計等,拼搏因為有種精神滿足,這些人都有動機為工作而放棄身心健康,慢性自殺。工作上律己嚴,搏到盡,那頂多是自殺,逼手下陪葬,就是謀殺了(笑)

幾分鐘update facebook算甚麼?有了這幾分鐘就有多幾分鐘,慢慢星期六都expect要收call工作

> 翔

我花了吃奶的氣力不在文中重提這句話(笑)

> Karen

因為八九十後,和政府一樣,是個很juicy的抽水目標。鬧他們和鬧政府一樣,無論實際對錯如何,鬧政府做錯了,保証有眼球有收視,鬧八十後也很易有市場

年輕人社會經驗淺,還未有衡量社會的尺,未懂拿捏「不計較」和「保障自己」,有些年輕人超級不計較到被人搵笨實,有些人會極之自我保護,做多丁點都覺得被人剝削。但是有多一兩年社會經驗,這些棱角都會磨圓滑,鐘擺會擺到合適的位置

> 米

sorry 我真係too simple,未見到你留言果陣,都無聯想到就係佢!只係估計是某前傳媒人轉投PR陣營而已

死咯,日後無運行...

> Hoito

唯有希望佢好彩,請到fit到佢個management style的伙記,有時同拍拖一樣,無話邊個對錯,只有夾定唔夾

> Unreality

謝,已改正~

Nate 說...

黑人:

你竟然分出唔我係直線定曲線? :O) x 12

又,張大姐公司的網站確實特別,Hulu 這類依賴廣告為生的網站,都唔駛 user 註冊就可以睇片(非成人級),張大姐就反其道而行,她實在走在時代的尖端。

要親身向張大姐辭職,我相信那 80 後並非 small potato 之輩。人地辭職,張大姐就出 blog post 教 80 後做人,70 後的老闆實在厚道,深明恨鐵不成鋼之道。

Deadline 前趕好 project 本屬基本工作,不過,如果個老頂係外行領內行,要求多多,改這改那,低估解決技術問題的時間,下屬壓力自然好大。

黑人 說...

> Nate

我猜我沒看錯你的留言
未必事事講work life balance
例如做iBank那些,十年賺一世的錢,當然可以年中無休,做到隻狗咁,因為某程度上都justified

正如上面有網友講:part time洗碗的價錢,iBanker的工時,洗廁所的前途,下屬辭職很正常。還要嫌人家挨不住苦,那是僱主的心態不設實際

匿名 說...

我都係管理階層的Asst,這十年來我見員工都沒有離開過,而且每年還在添丁。我老細每年都會花心思時間,攪些Team Building,Events和Incensive Programs,簡單例如,一齊行山流汗,一齊跑到山頂,享受清風送爽的滋味,不過做些Debriefing(溫馨廢話),鼓勵吓大家,只是讀書時最基本的理論,但持之以恆我發現真是Work的。員工真的會看上級有無關心自己,幫助自己的!
輕率恣意的批評出口容易,但隨時失去良材,令部門產生不安氣氛影響生產。可惜我老細上面,就有幾個外行管內行的垮國CEO,行事作風和價值觀,都跟沒有外國Passport的土根港人殊不相同。就是這些潛在的異化,安全感的分歧,做成所謂60後,70後,80後的問題,其實根本都是一樣,都是有沒有「Backup老本」的問題,越年輕越沒有「Backup老本」的員工,就越敏感越不隱定,越需要不會隨時放棄他們的上師。

lashersp

匿名 說...

中國人就係咁,話人咁樣咁樣批評人唔啱的時候,自己咪又係寫緊篇野批評緊人。

黑人 說...

>lashersp

臨尾兩句真係好重要,忠誠度真係靠上下一齊build出黎,唔係老細齋出糧就有的

> 匿名
你個留言幾有趣
照你的邏輯,你都在批評別人,而且不幸地犯上跟張小姐相同的錯誤
就是對錯誤的標籤用上錯誤的指控
第一批評不獨中國人才有,這是亂加標籤
第二批評這個動作本身沒有問題,是批評的內容和思路錯了,就值得批判。指責別人「諸多批評」,本身就是一個錯誤的指控
(批評是看內容是否valid,不是一作出批評就是錯)

明白了嗎?

Fung 說...

不知點解,我個人主觀認為八十後和港男港女這兩個議題都是傳媒無新聞才不停煲大!可能新聞不吸引到讀者或不夠膽報導其他新聞?

黑人 說...

> Fung

陰媒論說,一連串的港男女和八十後炒作,是連貫的矮化港人自尊心政策,方便培育順民。

Fung 說...

可能只是轉移視線,只顧內鬥,遮人耳目!!

仰子 說...

張小姐真要向中環CK學習一下。別人炒了人,有的是不斷撫心自問,檢討反省;她卻是人身攻擊。

作為上司,也是長輩,為何不問自己為何未能激發下屬發奮工作的態度?將軍打仗,總有弱兵、逃兵、廢兵,但總不能賴地硬吧!也總有任務是要犧牲的,如何令下屬甘心付死,ot超時,是考功力,而不是老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