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9, 2007

殺破 16 blocks

少看港產片,因為對港片存有很大的偏見。昨日破例,租了套殺破狼,為求保險,另租Bruce Willis主演的衝出封鎖線 (16 Blocks),碰巧兩套也是警探片,一套鬥力,一套鬥智。

16 Blocks 在美國似乎不是甚麼收得的大片,55m 成本 36m 票房,我估連國際市場也沒太多油水。


***** spoiler warning *****

故事講述一個老差骨 Mosley 陰差陽錯下押解一名重點証人Eddie。原來Eddie 要上庭指証一些警員非法使用警權,牽連甚廣,自然成為警方「埋口」的目標。

而電影接下來就是老差骨Mosley 單人匹馬跟一眾惡警鬥法,惡警們掌握警局情報資訊又人多勢眾,而且Mosley 必須在11時前將証人帶上法院作供,否則起訴無效。

他唯一的優勢就是熟知環頭,數度擺脫眾警追捕。幾經轉折,Mosley 雖然成功護送Eddie 到法院附近,但心念一轉,叫 Eddie 放棄作供遠走高飛,由他代替Eddie 供出同事惡行。


***** end of spoiler *****


黑人兩年多前也試過burn out,所以對這套電影無疑有些先入為主的印象分。但16 Blocks整體來說確實沒有甚麼新元素,無疑當Mosley 一洗頹風時的確有少許驚喜 (因為我expect他長期投閒置散又酗酒,EQ甚低,表現應該極不濟),配角Eddie一路不停口說話也成功地令我討厭這個角色,David Morse扮演建制中的腐敗警察入形入格,每一道配料都剛剛好,只是加起來沒有甚麼特別而已。

同一類的題材已經在另一套電影 Negotiator (無數講)出現過,當年Sammuel L Jackson 和Kevin Spacey 同樣面對腐敗的警隊人員,談判專家Danny (Sammuel) 為求自保,被逼脅持人質跟惡警們來個行家大鬥法,鬥快揪証據之餘又要估誰是內鬼,夠晒刺激。捕與逃的鬥智鬥力元素在Prison Break 已經做得很好,很難超越。





較明顯的賣點就是Bruce Willis那種疲累的表情,稍稍變調可以成為Jack Mosley 這種平庸小人物。換個眉頭眼額就是破解宇宙危機的全能特工 Korben Dallas (第五元素)。

講起演技,在殺破狼我最喜歡就是廖啟智和夏韶聲兩個配角。二人當中,對智叔印象較深。他的電影其實我看得很少,籠民和福伯當年也只是口up up 「咁正,一定要捧場」最後無件事。

我對他佩服有幾個原因,黑人曾經當過哎也演員和哎也臨記,演的都是惡形惡相的角色。黑人面相林善中帶點變態,跟凶狠二字沒有甚麼緣。智叔的面相其實也談不上凶惡(甚至有點呆滯),但(殺)片中他不需講粗口就已經十分火爆粗魯,感染力頗強,我認為這是很考演技的。


其次,他是個基督徒,黑人的經驗和偏見認為,一般基督徒只能當因乳之腥入面的悲情教徒(老婆病到甩皮甩骨還要唱「豬是愛」),要他們當惡警、黑社會人物打打殺殺,他們是不肯演又演不來的,兼且附送洋洋大篇解釋「壞角色」跟耶穌的愛有衝突,會教壞細路。唔...每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價值,我就是很怕這種道德衛生觀。


最後,智叔最好看的一段,正是他沒有太多對白的一幕。




近年愛真實感較強的電影,不太喜歡港式武打片太風格化的處理,(殺)的文場令我覺得很造作,尤其夏韶聲跟他的女兒相聚一幕,女兒的口吻十分港女,夏的對白也太生硬,換個角度看,可能這才反映他們內心的不知所措,我就是覺得太造作和平面,換作我寫,可能夏韶聲會叫女兒小心識男仔,不要蝕底,又或者問下媽咪近排點,始終「我其實好想同你地一齊」不似華人父親輕易出口的說話,尤其那是個剛用大棒打到人仆街的火爆刑警。




氣!港產武打片,仲要求乜7對白?多9餘。

2 則留言:

Dreaminning 說...

16 Block幾好睇,但好似都很舊的片子了。
我一般都很少看港產片,除非我不想用腦,或是但求大笑一場,才會看。當然啦也有一兩部不錯的港片啦,但我都是比較偏好西片的題材。

黑人 說...

16 blocks真係靠Bruce Willis 撐場,否則唔係咁得 (正如沉默的赤龍也是靠眾星撐住個爛劇本一樣)

港片自有一套特色,只不過現時很多香港人都不太接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