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5, 2008

設計員之死


最近有一位廣告同業過勞精神失常跳樓死(準確點說是跳坡),出奇地網上的反應不是太大。也許大家對超長的工時已感到麻木,其實有無人質疑過:這麼長的工作時間,根本不是可持續發展模式?

人體總有一個極限,黑人從不相信鬥志勝過一切,以鬥志戰勝impossible odds的情境,向來只適合在勵志電影或名人傳記裡發生,如果公司每天都要靠鬥志苦苦支持,那不是勵志電影,古希臘人有一個精準的定義:悲劇。

某些前輩會認為「這個行業一向也是如此,受不了就別入行」,問題正正就是是否必須如此?

黑人以前見過Thirteen ghosts 的製作特輯,有一段紀錄化妝師如何用十多個小時為其中一隻鬼上妝落妝(此片名為13惡靈,化妝工作量可想而知了),因為片場工作涉及大量人力資源,每一秒也是錢,特技化妝屬極專門的個人風格手作(難以量產),是以一兩位化妝師連續數十小時不停站工作,是出於無可奈何的技術需要。

至於廣告製作是否需要同樣令人持續幾星期無法休息呢?將電影和廣告製作相比的話,廣告的timeframe 並非那麼緊張 (拍廣告片的專案另計),廣告公司最花時間資源的地方,通常都是做pitching,因為那是由零到一的創作過程,要research、designer要創作數個不同的concepts,AE要舖排presentation 和考慮其他競爭公司的策略。反而把客戶簽到手以後,餘下只是將做好的案子修正和執行,壓力明顯輕了,而且都大多可以預計和管理得到。

既然廣告製作沒有非連續通頂不可的技術理由,平日營運又可以預測得到,那麼可以大膽假設廣告公司最大壓力來源就是無法預測,時間趕要求又高的pitching。

一間公司接甚麼客、如何維持利潤之餘又不會overwork 整個團隊,向來都是老闆的責任。種田賣米尚且不會揠苗助長,何況是賣創意的廣告公司?more work hours ≠better profit,如果整個業界普遍也難以維持,就是公會組織的責任。

稻田裡,我們明白大自然萬物有涯的定律,將稻苗換成活生生的人,我們卻要求對方無視人體極限不停工作。參照日本人的講法,現在社會普遍存在3K現象,就是辛勞(ki tsu i)、歸不了家(kae re na i)和人工低(Kyuu ryo ga yasu i)。結果是甚麼?大家無力或無暇成家立室,子女成長缺乏父母培育,而家庭是構成整個社會的basic unit,家庭的解體必然會引伸到社會的分崩離析。

有說羅馬帝國因悠長假期和鉛水管而覆亡。而現代社會的滅亡之路,卻可能因為工作時間過長人工過低!

9 則留言:

怒火眼睛 說...

黑人, 廣告行業跟記者行業一樣, 長期作戰狀態日夜癲倒燃燒青春, 好命的在燒盡前成名上岸, 否則日捱夜捱人到中年唔知為乜.

有時覺得已經唔係邊行既問題, 而係"人生目標" 出錯.

世界末日比我地想像中近, 因為人既生存好快會好似行屍走肉咁, 衝衝衝, 死, 句號.

黑人 說...

> 怒火

廣告可能有一樣野比記者好,就係少d 機會俾人拉,就算好似廣告商會50周年campaign被人揭發抄襲一事,宜家都無人「落網」,繼續馬照跑,橋照抄

似乎唔少相類近的行業都是沒有將來,只有現在

匿名 說...

人為什麼而活,為什麼而死?

Chris 說...

我身邊無朋友做廣告,但讀書時有個阿sir做過。嗰個阿sir應該幾勁幾勤力,入行三年已經(好似喺4A)做AD,但佢最後都quit咗因為工時太長太辛苦,份工揸乾晒d創意同生活。
做創作一定要吸收,唔係一定會乾塘,試問揸乾晒生活又點會有創意?阿sir捱到咁耐,我估都係因為佢讀書時儲得多,先可以食到咁耐老本。

如果你無時間吸收新野,即使你有經驗,如果你升唔到上去點人做野嗰個位又係死。因為香港嘅資訊同生活速度實在快得交關,淨係做,連出面(主流資訊)做緊咩都唔知,結果又個同世界脫節,做d野人地話你out,「唔好意思,呢個行業唔再需要你,啱啱fresh grad嗰個雖然未夠料,但勝在夠平夠思想年輕」,咁嘅話,你做咗呢行咁耐究竟得到個d咩?
錢?唔多。
生活、家庭?無時間。
熱誠和滿足感?早在某年某一個工作夜中失去。

設計業可能對大部人來說只是job,只有金字塔頂嗰5﹪人先當佢係career。

唔怪之得周不時聽有人話入錯行。

當然我講嘅可能只係呢行嘅worst scenario。


另外,香港設計業有無公會?感覺上,愛獨立自由的創作人不會努力去參與公會,尤其在溫順的華人社會。(okok,我有點偏激了)

anf 說...

我跳了船..
現在只隨心, 作自己興趣... 唉

匿名 說...

個人認為理想的工時應為六至七個小時左右,其中四小時用於思考與吸收,兩小時用於實務操作。而平常工時超過九小時的工作,便是過度消耗生命,不應列於考慮之列。

黑人 說...

> anf

welcome!
跳船了就好。不知設計幾時會好似編劇咁,對有志入行的人最大advise 就是「不要入行」。

> 芸生

做design 要執圖砌版的時間居多,但這些時段腦子是閒著的,可以聽收音機吸收資訊

Steven Covey 在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入面講過,一個星期六日斬柴,總要留返一日去休息同埋磨斧頭,否則只會用更多的時間做更少的事

根據你的說法,小弟近來也是過度消耗生命了,希望能快點完job吧 ~_~

Chris 說...

尋日訓緊覺,miss咗你個msg

咪淨係識掛住做呀,做病咗棧蝕
精神上支持你直至你上岸~!

黑人 說...

> chris

謝謝!
咁睇怕你都要有排支持喇 ~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