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6, 2008

與梁家傑MSN


其實也不是傾了很多東西,大抵都是門面客套話,不贅。

黑人提及現在的政黨政客與年輕選民距離太遠,「傑哥」叫黑人走去看看公民黨網站和他的個人網站,skim 完,感覺是距離更遠。

梁家傑是少數拋身出來跟人msn和玩facebook的議員/政客(似乎未聽過其他議員或落選特首會這麼做),這是極勞心力的親民功夫,值得表揚。不過成效有多少,卻成疑。

容許黑人知少少扮代表:香港大多數政黨政客面對的問題,就是無法將資訊有效地向選民發放。借用「創意黏力學」的說法,這些政客就是犯了「打拍子」問題,看倌可以跟朋友試,一個人心中想一首歌曲,打出它的拍子,另一個負責猜那是甚麼曲子,看看成功率有多高。

人腦一旦掌握資訊,就很難想像缺乏資訊時的感受。打拍子的人心中響起歌曲的旋律,自然很難想像只聽到拍子的人有甚麼感覺。

政黨的網頁大部份都是從insider角度出發,假設讀者已經對事件很有掌握,而且願意go through 很冗長的文字。

現實是:大部份的年輕選民對政情並不熱衷,加上好些時事新聞都有頗長遠的前因後果,涉及大量人物,若果不是十分留心時事,很易lost track。

明報新聞網有個頗佳的做法,就是將重要的時地人keyword 變成link,mouse over 時會有一兩行簡短介紹(並附有贊助商的logo),雖未完善,相信將會成為主流。

另外可以參考一些blog 友的做法,附上「伸延閱讀」,方便讀者追溯前因後果。

若果政黨網站能具備keyword 和伸延閱讀這兩項功能,已經踏前一大步。

另一個問題,就是內文的「黏度」,且看看公民黨網站隨意抽出來的一段:

就 「西九龍文化區」(西九) 的發展計劃,公民黨曾在立法會發表初步意見,呼籲政府回應民間訴求,積極考慮在西九管治的組成架構中,透過有效的推選或民間參與機制,確保民間代表及民意 聲音得到最高度的重視,認為這樣的政策及管理架構,才能使西九計劃的推行,真正成為香港文化都會發展的「火車頭」〈公民黨對「西九龍文化區」計劃的初步回 應,2007年10月20日〉。對於西九管理局 (暫擬名稱,下同) 的組成,我們在此提出進一步的建議方案,供大家考慮 ... ...


黑人讀完,其實還未搞清楚道他們想講甚麼,也提不起興趣去知,自然,也不易記起他們講過的東西。

首先,上文的issue 是一項十分抽像又不切身的問題(有效的推選和民間參與機制...means what?)

第二,我根本見不到需要take action 的問題 (例如再不建立西九文化區,香港小朋友就會唔識字)

第三,見不到一個明確的outcome (真正成為香港文化都會發展的「火車頭」...what does that has to do with me?)

第四,這段文字中,看不見有時間性

不公平地跟大隻佬州長比較一下


大隻佬的訊息很簡單:政府規定我們每年要駛咁多錢,但收入又跟唔上,宜家要收支平衡,長遠就要修改呢個規定,短期就做個10% budget cut,否則赤字更嚴重。不過就儘量唔會影響到大家運作。

大隻佬用淺白的文字講解議案的前因後果,亦有明確解釋每一個方案的後果,例如個州收支平衡的話,credit rating會提高,大家就以慳好多錢。若果今年唔修改法案的話,每年大家都要驚,因為每年都唔知有無錢用。

若果香港的政黨掌握到呢d 基本講故事技巧,絕對會吸引大量年輕選民支持。

臨走前向「傑哥」推介創意黏力學一書,希望佢d助理會得閒睇啦!

(PS:上圖並非亞諾本人,乃係一個擅長扮總統的演員Steve Bridges)

4 則留言:

ah-yun 說...

Aiii... I can't remember how many zeros are trailing our state deficits !! It just seems to be impossible to have a solution. It's a very difficult job to be the governor of our state!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說...

噯~~也不能怪公民黨表達不善啦,目前政府行政的透明度太低,能夠叫在野政黨拿著多少理據?

不過話說回來,如何能夠跟他msn呢XD?

黑人 說...

> 雲妹子

對呀,我隨便聽一下都知大鑊
花錢不能少,但budget 又唔cut得
範範都重要,佢搞得掂呢度的話,下一屆美國總統真係有佢份

> 塞米

其實佢地可以做的又真係不多
不過話分兩頭,幫助選民理解政情
也是工作的一種,只怪佢地寫的東西太悶太長了,又無call for action 的空間

Chris 說...

與梁家傑S&M可能會比MSN有趣一點

just wild guess,我未試過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