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3, 2008

優點

早陣子兜巴星盈利及股價均大跌,有分析說兜巴星過度擴充,失去原有「溫情咖啡店」的賣點。以前服務員會記得你的名字及喜好飲料,間中甚至會同你傾兩句最近日子過得如何。

現在變成麥當奴式的員工機械式hello & thank you,員工們不是忙不可交就是疲累得窩在一角自己social。以前對飲品用料有堅持,現在採用強國奶品節省成本。當最後僅餘的一點人性都被當成cash cow 吃掉後,兜巴星對黑人而言只變成一間有插蘇座的麥當奴。

不過,進店前請先留意有無坐位,拿住杯三十大洋的咖啡on99 無位坐十分樣衰,真係貪杯咖啡特別好飲才幫襯嗎?

另外,坐低前請先留神桌面污漬自行抹乾淨,本來帶位抹台都是員工的工作,現在變成DIY,感覺就好似付錢再幫人打工一樣。

最近不想用腦,搭車時看圖多字少的 Japan Style,往往掩卷輕嘆,因為(書中的)日本人實在太細心體貼。原來,世上有些飯店的員工見到客戶自行清理餐桌,會感到萬二分歉疚,連忙道歉甚至會免費奉送小甜點作為陪禮。

有些咖啡館見到店內客滿,會跟其他客人說暫時沒有坐位,再向客戶推薦附近另一家咖啡館,並幫忙打電話先行留坐。因為在這些人反射性地想「如何幫客人解決難題」,賺錢已經是第二、三甚至第四層的考慮。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利己是自然心態,利他才是違反自然的行為。所以黑人相信日本人這種體貼心態是長期耳濡目染的成果。正如三聚青氨一樣,當大多數人都做,自己慢慢都會跟風,並相信這是一件應份的事情。

問題在於,要學會日本人的體貼入微,到底如何著手?Tipping point 在那?又,香港人一旦違反常性,變得像日本人般體貼,到時會否將日本人的劣根性一併學過來呢?例如由體貼忍讓衍生出來的虛偽、排外和自閉,釀成很多獨居老人問題以及類似秋葉原大屠殺的罪案。

日後在港鐵遇到大聲講電話的人也許該感到慶幸,正因為香港人能夠在地鐵講電話,做生意才會如此靈活變通有效率。香港人相約8點,通常預計7:45 - 8:20 到達,大家都有走棧位,壓力說不定因此變小,長輩們教導大家要學習別人長處,但有無想過買豬肉搭豬骨,長處背後可能附帶另一種缺點呢?

2 則留言:

Carole 說...

得閒試下去zambra
不過好似得wanchai同金鐘有
喂喂caroline hill road都有間coffee shop 用illy 而且唔貴

但我自從係天后開咗鋪
好耐無去
嗰度仲有個desktop
我有一排係嗰度當office (neighbour裝修嗰時)

匿名 說...

日本都有好多餐廳係要求客人自己執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