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8, 2010

老字號

剛看到素顏天使這篇有些感想。

作為業主,出租的單位純粹是投資項目,投資自然要講回報,所以站在業主立場加租非常合理。食肆打開門做生意,租貴,餐價不能大加,唯有想法子cut corner偷工減料節省成本。食客總有部份口味比較靈光,嚐到不對頭,自然走佬,至少不會再推介給身邊朋友。

當一家老店長年靠得住,自然會吸引遊客慕名,久之,該處及附近就成了一個旅遊景點。慢慢會帶起附近連串相類近的行業,例如澳門手信街如是,這樣才有機會賺外面的錢。

可惜,香港的情況是,每逢某食肆生意開始有起色,業主就會乘勢加租,商戶被逼降低質素維皮,慢慢透支客人的好感度,最後變成一間生意平平的庸店然後結業。

我不知泰國人怎樣經營,但見唐人街數十年老店,長期維持40銖一碟海南雞飯,街頭魚蛋棵20銖一碗,魚蛋彈牙,不加味精但鮮美到不得了,街頭燒烤肉丸包糯米,10銖有交易。有時又覺得香港人在吃的方面很可悲,因為我們要付至少六七十元這類premium的價錢,才有機會吃到以不加味精作賣點的平庸菜,所有街頭特色小吃,全部都被趕入舖子挨貴租,賣些左摻右雜的次貨。

業主、商戶老闆和食客,全部都在自身立場作了合理的事,可是加起來偏偏就很荒謬。旅遊業長遠搞不起,部份原因就是我們沒法留住一些優質的店子,至少留不住他們的質素。

6 則留言:

小星 說...

好似話利舞臺住家菜不加味精,我D同事如果喺銅鑼灣返工去食晏唔使$50一位。

黑人 說...

> 小星
咦?咁都唔錯喎...果間野就叫「住家菜」?

小星 說...

http://www.home-feel.com/index.asp
原來是日午餐$38...唔使$40一位。

可以問吓幾多人先送外賣,咁仲方便 :)

xiao zhu 說...

「住家菜」都幾好架;利舞臺果間好旺,尖東都有一間。

黑人 說...

> 小星, 小豬

多謝報料!
下次去試試先!

C.M. 說...

其實我前幾日有另一個諗法:

業主、商戶老闆和食客,全部都在自身立場作了合理的事... 都只是被動式/懶惰式(alright, 亦可以係短線式, 疲倦式, 唔識式...)的合理,並非全然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