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5, 2010

制衡

會投票和不想投票的人,大概心意已決,無謂浪費時間。

說不想被政黨利用的人,不投票就是被建制派政黨利用了,因為政府和建制派就是希望扯低投票率。雖然每人心中有不同價值觀,我不是小布殊上身,這次確實沒有中立席,建制政黨早已將大家的沉默跟支持建制綑綁在一起:即使有50萬人上街示威,還有650萬人支持董建華。

十年前,長毛是個小丑,現在他是不少人心中的人民英雄。社民連由街頭鬥士變成一個前鋒泛民政黨,是action & reaction。施加的力度越大,反作用力越大。泛民支持者,尤其較年輕的,認為溫和理性的民主黨抗衡不了日益霸道的建制派,所以支持手段最激烈的社民連。唯有建制派軟化一點,才有機會令矛盾降低。這樣說並非偏袒泛民,事實上,只有建制派才有籌碼去軟化。

社民連好些極左的主張(左=政府干預市場,多福利),我並不同意。但是反高鐵和普選,我支持。明日投泛民一票,會無可避免地一併支持某些我不同意的政見,但是大原則上,這一票我必須投。

記得有人講過:「假如香港人乖乖地不搞咁多事,說不定阿爺早已給港人普選」

技術上,確實有可能發生,事關董建華執政初期,中央對香港採取非常放任的態度,只是後期特區管治每下愈況,才逐步收緊至現在的西環影子特首辦。可是普選出來的特首,總會碰上有爭議性的議案,跟中央立場有所矛盾。根據阿爺的track record,不難想像到時阿爺會彈弓手釋法,令普選變成名存實亡的欽點儀式。始終,內地容不下非官方傳媒,容不下無法控制的選舉,也容不下第二個政黨,這些跟香港核心價值有極大分歧,必然有衝突。

無論派多少個terminator回到過去,人類跟skynet的戰爭必然會發生,最多是發生形式有所不同而已。假如結果也必然不能改變的話,我唯有一廂情願地希望,事情發展最終會對香港人及中國有利。

5 則留言:

篤篤篤撐 說...

關董建華執政初期,中央對香港採取非常放任的態度,只是後期特區管治每下愈況,才逐步收緊至現在的西環影子特首辦。
>>>
這並不化表我地聽話, 阿爺放心。

阿爺的做法就係我set一個原則要hk跟, 而呢個原則同我地聽唔聽話無關,
第二, 回歸初寬鬆些少係一向的手法, 溫水煮蛙丫嘛 , 49初上海都好寬鬆, 大局已定之後就開始黎料, 60年前既事, 唔好唔記得

黑人 說...

> 篤撐

今次冷處理成功的話,如無意外下年應該23條黎料咯。

說...

又唔好話講多啲嘢冇用,我既想法今日都變左...

roy 說...

國內「乖乖地不搞事」的城市難道還會少了?那為甚麼他們又沒有普選?

道理很簡單,人是自私的動物,你既然不要求我把利益分給你,我當然樂於聽命。

縱觀人類文明史數千年,在位者因人民「聽話」而主動給予民主者,未聞有也。

B.Y. 說...

to:樓上
有,不丹.不過又唔知算唔算跟聽話有關?但倒是自動.

如果我0係香港我都會投,不過實在揀唔落手(港島區)除左陳淑莊之外,全部唔知乜水,冇得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