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6, 2010

你果d算乜野,我先至慘。

近日有學生在上課時間跳樓,跟富士康十一跳拼在一起,格外震撼。

事主的遺博五千餘字描述他對人生的控訴失望,留言光怪陸離,廣告商在棺材蓋上大賣時裝化妝品廣告有之,很傻很天真的人留言說「你太傻了,你做錯了」亦有不少,社民連式的「官逼民反,老師無良」大有人在,亦有好些憑文寄意,祝逝者往生安好。時間心力所限,只能讀個大概。

我不知自己是否算作「精神病康復者」,第一不知自己有無精神病,第二不肯定有否康復。之前都有鬱到病。自從那次經歷後,我不敢看輕別人的困難。

「被老師鬧兩句就死,家下d年輕人真無用。」

一個二十磅的袋,由成年人扛起,可能略吃力但沒有難度,對一個五歲小朋友就是mission impossible,對於八十歲的婆婆亦很困難。人性的盲點是,自己能拿二十磅,很易忽略別人的能力處境。扛袋子,我們還可以看到別人體格和肢體動作,從而判斷事情的難度。中學生的腦袋承受別人的罵鬧,我們看不到腦袋的運作,自然就容易得出「罵兩句就死,真無用」這個結論。對一個十七歲的人來講,課室上的榮辱可能是他人生的全部,初戀對像是人生終極目標。每個人在人生不同的階段,對於各種事情輕重都有不同的定義。古時候青春期,都試過萌生短見,現在看來全是輕於鴻毛如學期尾project file corrupt全數報銷之類,當時重於泰山多多聲。那是因為時間歷練衝淡,以及友儕家人支持,全都得來不易,這位天狼朋友沒那麼幸運,我為他難過。

覺得這位「天狼」很傻的人,不妨照照鏡,看看傻的是不是你自己。

18 則留言:

篤篤篤撐 說...

多數自殺的同學仔, 有唔少係精神病患者, 對佢地, 冇得苛責

黑人 說...

> 篤撐

所以我唔多明,點解間學校個老師不斷為難呢個學生
漏帶冷氣費就要當眾訓企say sorry
同埋質問個學生「係咪屋企有問題」
宜家個學生當住佢跳樓,真係一世都唔安樂

說...

生活節奏急促造就太多自我中心、不懂體諒、以己度人的人。去關心一個人所付出的成本很高,以自己把尺去量人就最方便快捷。

小星 說...

有D老師唔知,有D老師唔信

匿名 說...

這間相信是band 3學校(即最差的), 這類學校據悉專收各種各樣問題學生. 在這類學校任教的老師, 如果對每一位學生都悉心照顧, 估計不出數月, 跳樓的會是老師. 回歸後, 政府推行翻天覆地的教育改革, 受傷害最先的是教師, 接著就是學生. 老師疲於奔命應付教改, 直接關顧學生時間就所餘無多, 部份問題學生便形同自生自滅, 走運的就會以悲劇收場.

匿名 說...

我也有個精神病弟弟,對家人來說,其實是有心無力的,除了藥物關愛,多跟他聊天,好細心的循循善誘,我們還要承受他突如其來病發那刻的「可怕」,我見過他問媽媽拿錢時的獸性,見過他用手大力摸女同學的胸部,見過他跟爸爸只不過鬥氣,便用手機擲向爸爸頭部,他「入面」好像有另一個「身份」,一「踏正」便會走出來「行凶」。他們是必須要特別照顧,特別環境
學習和成長的!當然病況亦有很多不同程度,因人而議。Maybe everything is doomed, once he has a concept of ending his life, he'd plan to do at his "right" moment! Lucky, we'r oversea Chinese enjoying a good medicare support!

哥斯拉 說...

學生跳樓是否別有內情,很難以報紙上三言兩語講得清楚。

另一博客孖瑩http://yying.wordpress.com/是老師,親身救過跳樓學生,寫的見解也不同。

篤篤篤撐 說...

有份支援的朋友講, 報紙講的 大約都是真。
就當是真吧, 為什麼老師仍然苛責呢 ?
我估, !
1. 不一定所有老師都知他有思覺失調, 因為大家唔會當新聞八俾其它老師知
2.即使係知情既老師, 都未必有#夠訓練學習應令付
3. 正如上文講, BAND3 學生太多奇難雜症, 好多老師都頂唔住, 冇耐性
4. 學校傳統作風

總之乜原因, 真係靠估

匿名 說...

其實算唔算精神科醫生誤診?
外國有 case 精神病女生在家用生果刀殺死姐姐,最後精神科醫生裁定停牌一年。

匿名 說...

點解最近兩年都有人自殺,同樣充滿「羊」「狼」意織?之前 sinablog 嘅羊狼,今次 yahoo blog 嘅天狼,係咪自殺心理學上有「羊」「狼」注釋?


mimi

Chris 說...

http://www.takungpao.com/news/10/05/27/ZM-1263529.htm

關於富士康,啱啱係哩度睇到咁講喎,重點係最後果幾句: 

“李平說,富士康集團40餘萬處於相同年齡段的年輕員工聚集在一起,加上企業管理、文化建設等方面的問題,容易使一些問題和情緒產生「疊加效應」。另從個體來看,這些員工大多屬於「80後」和「90後」,思想觀念不成熟,涉世不深,經歷磨煉不夠,心理比較脆弱,對情感糾紛、環境變化、工作生活壓力調節能力不夠。〞

睇到都覺得眼冤,d員工人都死埋仲要俾人話缺乏乜乜77能力所以先“發生咁嘅問題",做人做到要好似件產品咁喺市埸度咁俾人比較真係好鬼悲哀。

Ebenezer 說...

大陸,甚至香港,我們的社會正缺乏是甚麼?

是否正因為去關心一個人所付出的成本很高,而就讓它沒有了關懷了?

C.M. 說...

>>是否正因為去關心一個人所付出的成本很高,而就讓它沒有了關懷了?

我個人不會用「成本」去衡量或比較真誠的關心。真誠的關心是需要付出很多心力、腦力和耐性的,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不是光光「有心」,或「有時間」就可以。真誠的關心固然可以行動化,但要對另一個人作出真誠的理解,然後給予關心,我並不覺得一般老師有此心力可以應付。

一方面如樓上匿名所言(「如果對每一位學生都悉心照顧, 估計不出數月, 跳樓的會是老師」),同情他們的處境(如篤撐:「學生太多奇難雜症, 好多老師都頂唔住」)。

但另一方面,也為某些老師的言行態度感到憤慨(如劉朗所言)。(雖則我未曾親身經歷過)

hkeric 說...

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校方老師強時,學生受苦.學生強時,老師受苦.

拿兩個不同的學校不同的例子來說明是學生錯還是老師錯,沒有太大用處.

C.M. 說...

hkeric,

你說得沒錯,多謝你提醒。很明顯,我這樣比對不是分析問題,我這種比對,只是發洩一下鬱悶。(不過,這兩者,在同一個case,其實也可以是同時發生的)

hkeric 說...

對,可以是同時老師與學生都有不對的地方.

學生太多奇難雜症, 好多老師都頂唔住.唔理唔等於問題會自動解決...

要平衡校方老師學生家長嘅責任利益,很難.

小星 說...

其實我們都基於傳媒報導作討論。這當然是無可厚非,討論一定要有基礎。不過,如果報導有失實的地方,學校卻又不能說出來呢?

我有在估...始終學生已然死了,學校就算反駁一些「指控」也是不智的,倒不如噤聲大吉。

小星 說...

我唔識嘢...不過有時聽人講,有D病人一日要食幾餐藥,所以其中一餐有需要在學校食。

近來有不少討論(我知,不是這裡)都提到「在老師監察之下服藥」有問題傷自尊。

其實無人知佢要食乜嘢藥。醫生畀得藥,當然因為學生有需要,如果學生唔肯食藥,或者學校擔心學生唔食藥佢自己或他人發生問題和意外...老師幫忙監察有甚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