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4, 2010

關於StarCraft,其實我想說的是...




離奇地往往在打機時會頓悟某些人生道理

1. Randy Pausch說過「你不能控制莊家發給你的牌章,但你可以掌握如何打這手牌。」("We cannot change the cards we are dealt, just how we play the hand,),同樣,玩StarCraft的時候,好多時無得揀拍檔,只有想法子將手上有的牌打好。(同樣,別人碰上你也是無得揀的)

2. 強在StarCraft的世界內是相對的概念,歐美有練得很強的玩家,韓國有職業級的選手,亦有些「業餘」愛好者會組隊練習。無論玩得多熟,總會遇上比自己強很多的人,亦總有機會遇上很弱的拍檔。

3. 失敗的滋味不好受,尤其自己做足功課,但拍檔不濟時更甚。但是鬧隊友是最下策的做法。一來互相怨憤的拍檔戰力大減,二來看replay時,可能會發現原來拍檔交的功課比你更多,只是你望著自己的戰鬥畫面不知道而已

4. 遇著新丁或弱拍檔,應該想法子將他們的能力作最大發揮,而不是鬧他們無用,假如不懂鼓勵拍檔,至少閉口不要罵

5. 輸贏是大家選對/選錯了戰策,同時亦講運勢,即使職業選手都會押錯寶而大敗

6. 除了講策略和運勢之外,在StarCraft的輸贏,有時是對手自己主觀的心理投射。有時對手的兵力其實佔上風,但他們遇到些少挫敗率先放棄,贏家只是還未放棄那班人而已。反過來說,覺得敗象已呈,可能仍然有得打。當經歷過多次輸贏之後,才會對這種判斷拿捏得較準。

7. 所謂平常心,有些人可以主觀營造這種狀態,但更多人是因為累積了經驗,省卻不必要的緊張感

8. 以前上陣時,會不斷想自己這方面不夠人強,那方面又不足,現在會focus自己擁有的長處。這不是說忽視自己的弱點,但望著自己的弱點又不會自然好起來。

9. 學懂了不會投訴「對手這招太屈機」、「這招過強不balance」之類,絕大多數的招式都有得拆,與其花時間嘈,不如上網找拆解之法。

10. 這不代表遊戲就是完美,總有些人會找到可以exploit 的bugs,對於明顯的exploit,大家應該發聲讓遊戲公司落patch

11. 套在生活層面,就是不要抱怨社會如何虧待自己,先想法子拆解,遇上有人濫用制度自肥,同樣應該發聲,不仇富,亦不做奴才

4 則留言:

Derek 說...

Starcraft d balance都話唔好,我諗都唔駛打機架喇。

黑人 說...

好多鬼仔成日投訴
一d話zergling生得太快,一d話terran 火力太強,一d話dark templar 太屈之類

不過SC真係出左名極注重balance,有事都會好快fix返就是

爆炸頭 說...

12.常聽到有人話個游戲imbalance,邊招太勁太屈所以輸,咁點解你自己唔用那招呢?

13.又想贏又唔揀個贏面大既戰略,係懶清高?定係自虐狂?

14.既然揀左呢條路,贏左固然係叻仔,輸左當然亦無得怨。抱怨,就是侮辱了當初選擇了這條路的自己。

15.而且當你親身嘗試過,可能會發現,你以往認為imbalance 的那些戰略並非那麼容易用得好。

16.套在生活層面,預期抱怨有人濫用制度,不如自己試試去濫用一下。如果先天條件不容許,便想像一下,給你同樣的條件,你會怎樣做,能做到什麼地步。

17.游戲比生活公平很多,大家一開始都係得咁多resources,如果玩游戲也抱怨,irl一定也是個loser。

匿名 說...

唔知你有無睇近一年sc1的比賽?確實神族係比較弱
我雖然無玩過2,但我覺得操控能力高到某個點時,神族單兵貴所以前中期戰術變化少的問題應該都係一樣
當然,大家都操作差時,神係最易上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