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8, 2011

武林秘笈

甲:「面試成績如何?」

乙:「不行,一份也沒見成。」

甲:「不是吧,你報讀了面試技巧班,有專人指導,為甚麼會不行?」

乙:「沒這麼快見效的,可能遲些吧。」

甲:「其他技巧班同學都已見成好幾份工,再差也不會零成果吧。」

乙:「可能是我怯場吧,下星期會再練習,再背誦導師教的見工開場白之類」

甲:「你打算怎樣練?」

乙:「沒甚麼,練多點囉...」

甲:「怎樣為之練多點?」

乙:「再去嘗試面試多幾次吧。」

甲:「上次你怎樣面試的?」

乙:「用導師教的開場白...『你好,我叫xxx,我覺得貴公司很特別,blah blah blah』」

甲:「這不是將範文搬字過紙嗎?」

乙:「嘻,有效就得啦,面試官都有良好反應。」

甲:「是他客氣不點破你而已。」

乙:「還有很多面試官未聽過...還未用爛就得啦。」

甲:「假如我聽到你在背罐頭台詞,我不會第一時間點破你,只會默默把你剔走,結果你見不成2nd in,証明就是這樣。範文只是用來說明一些大綱,實際應用是需要自己量身訂造的。」

乙:「量身訂造...」

甲:「你需要加自己的性格在裡面。」

乙:「自己性格...」

甲:「然後再因應場合對手使用。」

乙:「場合對手...」

甲:「你這種學舌式的回應,雖然顯得你好像在聆聽對方的說話,但是說話內容沒有真正入你的腦,你也不是真正在回應我,只是扮我的回音而已。」

乙:「回音...慢著,回音怎樣?」

甲:「唉,假如要你顯示自己的性格,把開場白作相應的修改,你會怎樣改?」

乙:「er...再介紹一下自己囉。」

甲:「如何介紹呢?」

乙:「講一下自己的為人、嗜好之類囉。」

甲:「那麼你的為人是怎樣?」

乙:「唔...這個我需要再努力一下。」

甲:「不是努力問題!難道你即場講不出自己的性格為人嗎?」

乙:「er......」

甲:「那談一談你的嗜好吧,就以你喜歡閱讀為例,你上一本看過的是甚麼書?」

乙:「窮爸爸富爸爸。」

甲:「這本書是講甚麼的?」

乙:「關於投資之類...」

甲:「那你認為這本書怎樣?」

乙:「寫得幾好咁」

甲:「有甚麼地方好?可否舉一個你記得的例子?」

乙:「入面有一處講『讓錢為你工作』,寫得很好...」

甲:「為甚麼你覺得這個論點好?」

乙:「er......」

甲:「你做了幾十年人,根本就不慣有自己的見解,倒是很喜歡跟隨model answer,避免思考。背誦式、純資訊的東西你能講,自己意見就完全沒有了,只是吸收資訊並不消化,整塊吞下,原塊排出。那麼,再問你一些資訊性的問題,上次接見你那位CEO,他在那裡讀大學?」

乙:「er....」

甲:「答案是牛津,為甚麼我會知道,你卻不知?我跟他素未謀面,你卻上過他公司,大家握過手,之前還談過好幾次話。我能接觸的資料你都有,而你可接觸的比我更多,為甚麼這些基本資料卻不知道?」

乙:「er....」

甲:「其實你至今試過幾多次面試練習?」

乙:「三次左右,我太緊張啦...」

甲:「你的同學平均是二十次,勤力的甚至有五十次,其實你有無心想改善自己的面試技巧、令事業更上層樓?」

乙:「.......」

甲:「總括你給我的感覺,是你根本不想把事情做好,純粹在敷衍所有人:敷衍我、你的父母、同學、導師,甚至在敷衍你自己。可能你根本不想打工,甚至連思考都不想,只想輕輕鬆鬆玩遊戲機,可是你連遊戲機都玩不好,尤其沒有step by step 攻略,需要稍為動腦子的就不行。」

甲:「對自己誠實點,要做好任何一件事,最基本就需要commit,付出時間,以及有一個把事情做好的心態,而不是滿足最低要求。你細心留意一下,每週把時間花在甚麼地方,是不是你想做的事情?」

甲:「你沒有興趣,不commit的東西,很易反映出來,例如你沒有留意上一份面試的CEO到底在那裡讀書、面試官的名字你也不會留意,你只想背完範文然後希望有奇跡出現,可是你又知道不會有奇跡,於是就想出一堆安慰自己的藉口,例如沒這麼快見功呀、自己很緊張呀之類,卻沒有認真思考過如何解決這些問題。被我追問之下,你先拋出model answer 敷衍我,說會多練習、自己不夠經驗、有其他事務纏身很忙、新手練習很困難呀之類。再追問之下就現出原形了:根本你不想改變現狀,連練習也沒有做。」

甲:「勉強做自己不想做的東西,做不好,又沒錢收,根本在浪費自己生命。而且沒有改變的實際行動,也是在浪費我的生命,跟你說這麼多,我也不知有多少能穿得透你的大腦皮層,可是不說我又超不爽,罷了。」


*******************************************************

記得《How not to write a novel》一書入面講過,人與人之間相處都會避諱,即使「你個口好臭」這類講事實的評語,往往都需要累積不少友誼才說得出口。

我想是時候碌一碌友誼咭了。

8 則留言:

Ebenezer 說...

所謂忠言逆耳,唔係個個受得住。

Betty 說...

有道理吖.

kenkachemhazard 說...

如雷貫耳

浪子m: 說...

忽然爆發出勁文

黑人 說...

>ebenezer
識左好多年,見事事無成,不如劃花塊面來講
多年來,旁敲側擊的試過,包了糖衣的也試過

>kenka
一時之氣9up嗟

>浪子m
谷得耐,無計

魔術師 說...

寫得幾到肉,尤其是講攻略果段。

我也有回應:

黑人的武林秘笈

神心 說...

其實自己都唔知點解會咁,一直虛空緊,好像做左野,又好似無野咁。通常係人present而靈魂absent而且不能尊注某些事物,只顧玩樂都可以賴落貪玩度,最大鑊連打機都好似無落力去打。一星期過去係咁忙忙忙但最後又唔知道忙乜白白浪費生命。唔知道自己出左乜事也不清楚自己想點,又或者我無唸過自己想點,見到有人講便跟住做,見人罵草泥又跟著罵,我知道這有很大問題但發現原來這麼多年個腦裝緊草,從來無想過自己其實是不是想做這做那,懶得用腦有時真係唔知點解救。


你張卡有無限credit。

黑人 說...

>長跑人

你的reply同之前「太緊張」、「太忙」無乜分別
都是講自己有問題哎也好少用腦唔知點算好
唔知點解救即是甚麼意思呢?
等model answer 望天打卦?
講完就心安了可以繼續放棄思考?

你唔知點解救,我也不知
由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