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5, 2011

短篇s

時間值

雖然在簡介上說自己喜歡吵架,近年可能要改一改了。
漸感到時間飛逝,其實每天依然是24小時,但背負的責任不同了,有些事,自覺不能再含混,於是每單位的時間價值上升,好些低回報的行為就得剔走。

不幸地,網上跟別人吵屬於這個類別。

而且開始覺得,每天不能承受太多負面情緒。假如要維持最佳的productivity,前提一定要保持心境適量愉快,就算高興不起來,至少是一個相對平穩的狀態。現在開始明白,為何「大人」遇上一些較雞碎的爭議,基本上不論誰對誰錯,他們是完全不想理的,因為不能為一些低意義的東西影響到生活質素。

***********************

政見的深淺度

常言「勿談國是」,原來因為政治跟宗教差不多,很大部份都不能預知結果,並且需要一定信念去維持。比方說,自由市場和政府干預哪個政策較好?應否派錢?派多少?大家都有一套理論,但極少能夠以量化科學的方式証明。就算有統計數字,用不同的數據model分析,結論可以南轅北轍。

記得以前想跟人爭拗全球一起吃素抑或雜食的優劣,對方太頑固(當然我也一樣),上網求教谷歌大神,碰上一篇真正的科學研究報告,心想今次你仲唔仆街。打開一看,全是硬數據,所謂結論的東西,只是說明「是次實驗証明,當蛋白質到達A水平時,B化學物會產生C反應。完。」滿以為可將素食塔利班置誅死地,全不是那回事。

科學實驗只能找出一些數據,如何去理解這些數據,有時未必完全科學,頂多是well educated assumptions。比方說,之前傳媒炒作甚熱的大型粒子撞擊儀,有關撞擊儀能造成微型黑洞之說,有科學家打了個比喻去回應「這只等於不排除木星光環上有個茶杯飄浮著的可能性」。

近年逛論壇,經常見到有人爭論量化寬鬆那樣那樣,樓市這樣這樣,辯証的水平可能也是木星茶杯的級數。既然都是吹水,一來不用太上心,二則不必把說話講得太死,因為明天隨時「真相」又會改變,一段新的youtube、或者是某專家發表的新報告等等。

正如Steven Covey話齋,地形不斷在變,地圖很快會outdate,但指南針卻不會。3月6的示威,到底警方和示威者哪一方「比較錯」?大概是無頭公案,但執法部隊要有integrity,不能濫權,這是誰也不能反駁的大原則(當然示威者都有一些底線要守)。詭辯者可以將議題剪得支離破碎,但是要衡量基本對錯,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將眼見的資料跟原則對比,不符原則的就是錯了。

***********************

天份

有段時間跟某辦學團體做事,他們其中一個宗旨是believe in the human potential.

這點我極之同意,人的天份就是這麼兒嬉:在某個關鍵時刻,有個對你很重要的人說「你行的」,或者有些跡象証明你做得到,然後就會相信自己有天份,繼而樂於投放更多時間心神,形成良性自証循環。

小時候有嚴重的哮喘病,後來雖然醫好了但從不覺得體能上有起色,陸運會跑800公尺已虛脫,要呆坐半小時回氣。直至多年後,朋友報了名參加馬拉松,本著陪跑的心態陪他練,慢慢發現原來自己都可以跑10k,時間由最初每公哩十數分鐘到現在6-7分鐘左右,再持續練習的話,應該可以繼續改善到平均5分鐘的水平。

世界級10km賽事冠軍水平是3分鐘左右,於我而言大概是out of the question,可是大多數體能正常,勤於練習的普通人,要跑5 min/km並不是難事。

我想很多人面對未做過或自覺沒天份的事,就像哮喘病患望著10公哩賽道一樣,感到遙不可及。投放足夠努力的話,雖然未必會達至3-5分鐘的級別,但是由「不能跑」變到7,8分鐘,已是極大進步。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因為你ex經常踩單車,所以突然寫跑步?

匿名 說...

good article! Keep it up!

Ben

黑人 說...

>匿名

你諗多左喇,點解你唔估下我有無ex在CERN工作
XDDD

>Ben

thanks!

方潤 說...

其實連指南針也會變,因為磁極會漂移,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重測磁極向哪方向移動。

wing 說...

地球南北兩極磁場在過去曾經大約有170次轉換.平均二十五萬年一次.每次過程由幾百年到幾千年不等. 希望人類到時仍然居住在地球, 見證到呢個自然現象.

方潤 說...

果下轉換係大災難黎,因為磁場會下降到難以阻擋太陽輻射的程度。如果人類活到那天一天恐怕會為了「世界末日」而瘋狂自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