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6, 2007

CW 23

接觸「同人誌」和CG,是year 2左右的事。當年碰巧買了一本日文CG 雜誌,教人如何用photoshop 繪出動漫作品,一試欲罷不能,紛紛應用在HKTRPGC的網頁內。又為了結識更多的插畫師供HKTRPGC之用,特意結交年輕的CG大師(我這類「葉公好龍」CG友當然高攀不上,講多兩句就無人理了)

較年少時,心態是希望「贏過」別人:畫功咁屎都夠膽擺攤,我都得啦!
當時缺乏紀律和行動力,連參展也談不上,只是言詞上的巨人。

早一兩年前,應邀相助網友參展,傾了幾個月,到最尾兩星期才製作宣傳品、封面、畫稿、排版等,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吃力不討好。水準遠遜預期,發起人哭喪著臉發誓從此不幹(估計他只是受人指使,並非特別喜歡),樹倒猢猻散,再沒下文。

去過數次CW,由最初滿腔熱誠,變成純粹探班「及」女
這是年紀大了,心態不復往日
偏偏晚飯時跟幾位參展朋友談到同人誌製作細節,鬥心又死灰復燃

年紀大的障礙,並非能力衰退
倒是我由理想熱血青年,變成凡事想多幾想的溫血青年

對於design,累積了數年經驗,還勉強有一套標準:何時適可而止,何時刻意求好,現實和理想間有個平衡。

對於繪畫我並沒有這個平衡,尤其為自己創作的時候。

我心目中覺得好的畫,就是日本專業級的插畫水平 (半專業級也可)。
要畫到那個級數,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多看多畫。而我的能力遠遠未達那個境界。

另,又因為對專業日漫製作有基本了解,明白那是由一班專業畫師,加上專業的編輯和編劇長時間的結晶,當然還少不了精準的market segmentation。

一兩個業餘者不論多努力,要超越十數人的成果並不可能。退而求其次,畫一本勉勉強強的短篇同人誌,故事一般,畫功麻麻又如何呢?自問不是梁家傑,我對於一開始就不打算成功的計劃有些抗拒。(事實就是我有很多打算成功的計劃,最終不了了之)

除了對素質的要求,我還有另一個不小的心障。我對於大多數的東西都有一點小聰明,只要專注在任何一項,要有小成並不困難。

因為這點小聰明,我涉獵很多東西,每一樣也只懂皮毛,eg. illustration, programming, photography, screen writing, planning, video, copywriting, sales, marketing.

做了二十幾年人,集中力低正是在下最大致命傷。主攻photoshop 又怕不懂3D 過不了世,學web 又想要學programming 和animation。

以前大把青春,還可以fooling around,現在時間很寶貴,不能隨便浪費。

下一步到底應怎樣?畫?不畫?怎樣畫?事業又如何發展?

還是先睡了。(笑)

6 則留言:

匿名 說...

一如之前所述,同人祭的小女孩的確比想像中養眼。敝人以為,探班看萌女沒甚不妥。

耶穌說:「讓小妹妹到我這裡來。」

道理就是如此,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Titan

凱恩 說...

探班看萌女XDDDDDD

黑人 說...

今年萌女較多

往年的女孩走gothic / sm性感路線比較適合我

Chris 說...

tk兄,

先講句congratulate!

見你剛好寫咗100回,而又就嚟寫夠一年,於是番睇你d舊文。咁啱睇到呢篇文,所以順面喺度留言。

我看你的blog只是兩三個月前的事情(應該係從學子那裡看到你的comment所以連到你個blog),所以你之前的entries很多都冇看過。

喂,你都識好鬼多野wor (eg. illustration, programming, photography, screen writing, planning, video, copywriting, sales, marketing.)我自已係果隻乜都有興趣嘅人,但興趣過多,往往乜都學吾到。有機會再傾吓「學習的方法」。

ps: 乜野係萌女?

pps: 上次你冇答我點樣令到comment window可以expand呀( 正常comment window會鎖定size),得閒答吓我呀~ XD

黑人 說...

> chris

嘩,謝謝你支持!

我都係無聊掃下舊文先至睇到你個comment
又是一緣!

攝影我唔識架,尤其見過真正專業的攝影師之後真係要收返呢樣野。影些低檔product shot 還可以,不過果類相邊個都影得

我都唔知點答你呀,我呢個template 好舊架喇,可能當時未設定lock size 囉

Chris 說...

i see~~!

其實可以set當有comment嘅時候就自動send封email到你電郵ga,咁就吾會miss任何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