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3, 2008

電車男夜蒲日記

一直有今生無來世地在公司通頂趕工,當大部份的工作完成後,雖然實際上沒有通頂的需要,短時間還是改不了這種習慣。

因為香港法律禁止機舖通宵營業(網吧卻可以),凌晨2時以後,黑人的活動範圍一下子大跌90%。於是,創下兩次在漫畫茶坊待到天光的紀錄。

第一次是看軍雞後,好孩子歸家時間(12時)散場,大家都想找門路x這部電影,找到一家面積如貨倉、飲品用花瓶盛載的cafe繼續吹水 (連飲管都有兩呎長)。cafe 在壞孩子回家時間(3時)打烊,有點意猶未盡,機舖已關門,唱k或飲酒都嫌無聊,終於在一家白粉檔格局的漫畫館子看到差不多天亮。

為甚麼是白粉檔格局呢?先不講裝修和顧客,漫畫庫存量令你懷疑自己是否吸了白粉,黑人最想看的當然是軍雞原著,遍尋不果,求助老闆娘 (很親切客氣的慈母feel,有點像不斷付錢給癮君子孩兒吸毒那款慈母),找來了1-6,然後就是很surreal的 8-9, 18, 21, 23和24。

看得不過癮,唯有重溫中學時代的至愛--淚眼煞星,一部集合畫功、暴力和色情的高水平作品,最適合扮成年人士觀看。臨走前勉強看多一期以血腥暴力見稱的漫畫--力皇,翻了幾頁就禁不住「咭」一聲笑出來,天下間腦袋被轟掉還可以行動自如的生物,黑人只想到一種:蟑螂。

黑人就是那種做事不做齊全套就混身不自在的人,軍雞沒看全,一定要想法子解決。十大書坊太早關門(晚上12點),不合近期的作息時間表,終於有一晚很幸運地找到另一家24/7的漫畫館子。這次看完全套軍雞 (1-24) + 常務島耕作 (1-6) + 桂正和的 Zetman (1-5) + 新暗行御使最終回,然後在吸血鬼都會死的時間(早上7時)回家。

軍雞漫畫最好看的地方就是多個鮮明的對立面,正對邪、傳統vs現代、燥狂vs閑靜、掙扎 vs 頹廢...電影幾乎一樣也表達不到。例如電影中的泰拳高手蘭卡,在漫畫裡一雙大眼,樣子善良,是個靠打拳掙錢養活一家大細的正派人物,主角才是邪牌奸險之徒。然後劇情發展卻不斷顛覆讀者的正邪觀,當你看到underdog的主角那種頑強掙扎的生命力時,又有點想他打贏蘭卡。

最教黑人拜服的,是作者偶然露一兩手毛筆畫...連中國山水畫都學到,好勁。也不知畫家們是否互相影響?總覺得軍雞的毛筆畫有點鄭問的影子,而井上雄彥(Slam Dunk)後期的人物造形又頗似軍雞畫風。

Zetman ... 第一次看到桂正和比較暴力的作品,以前看DNA無疑很黃很暴力,但從來沒死過人,主調還是嘻嘻哈哈灑鹽花。Zetman暫時的劇情還是比較「估得到」,黑人對主角的左手較感興趣,為甚麼他的胎記十足一個未開封的避孕套?女主角說那是「天使的光環」,有甚麼特別含意嗎?(kerokerokero)

新暗行御使勉強收場,還好,在變得失控或太悶之前煞科都是明智之舉。一個看破天命+威力無邊+可以隨意更改世界法則的混世魔皇被可愛美少女幾刀斬瓜切菜,errrrr... well... 算啦,無謂留難作者,開了這麼大的頭,根本無可能合理地埋尾。

常務島耕作終於大幅減少性愛場面了,這跟作者步入暮年不無關係罷?也因為主角已升至executive managing director,較少涉及日常運作,多從宏觀角度分析一個國家的市場。例如故事中就提及日本企業已逐漸放棄使用中國作為生產工場,因為中國的各種國情令生產成本太高,風險大,社會不穩,知產未受保障。日企眼光已轉向高科技和具國際視野的印度 (但依然比韓企台企慢了一步)。

可惜島耕作大概不會再升為社長了,如果還有社長島耕作,估計很可能會探討全球人口老化和環境問題,畢竟baby boomer退下火線,也是一個很大的退休人口,要靠少數派的x generation 和羽翼未豐的gen Y,還是不行。漫畫中輕輕帶過的一幕令人感受頗深:各種護老科技的發展可能都是逆天而行,讓應該死掉的人活下去,令地球資源更見緊絀。可是誰願意一到60歲,整個人生就要「退休」,步入攪拌機回收成為食物給後人享用呢?

另,島耕作五十幾歲人除了法令紋加深,樣子和健康好像沒甚麼變過?

2 則留言:

萍水過客 說...

講起蟑螂就稔起星矢, 又回憶起過客開心童年...嘻嘻 !!

過客認為 : 淚眼煞星+Zetman+常務島耕作+...= 少少"超神傳說"feel (殿堂級嘅極品); 可惜這世界像已遺忙超神, 不再見其芳蹤了 !!

過客

ps : 黑人兄喜歡看的, 都是很有哲理。
如軍雞有如現實人物性格反差, 往往教人正邪難分...
常務島耕作...更顯一般日本人(開始退出色慾為主年代)與日本企業掌舵人心態(開始知道將失去亞洲領導地位)..等等 !!

黑人 說...

> 過客

星矢直頭係犯賤,唔俾人打到巢晒都發揮唔到威力,除左一輝玩下幻覺之外,其他人好似未試過智取

超神傳說d 美指真係不錯,幾喜歡第二集狂皇復仇主角用直升機葉造低個奸角。另一套類似的系列係川尻善昭的妖獸都市,都係黑人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