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9, 2009

十套動漫/畫

為免重韜覆轍,都係加埋動畫一齊講比較穩陣。

1. 銀河探查2100年

手塚治蟲作品。取材自他其中兩套短篇漫畫。
不能不提長達7分鐘的intro sequence,用莫札特作品為配樂,又恰到好處。

故事講述兩男一女青梅竹馬,女方沒選中男主角,主角當伴郎時悲喜交雜,隨著音樂淡褪目送花車,當年即使黑人是小學生都心有戚戚然。

二人新婚燕爾,不幸丈夫染上急性怪病身亡並傳染了妻子,眾人連忙把女主角冷藏。為了尋找這種宇宙怪病的疫苗,政府組織了一隊探索隊向銀河系出發,男主角正是其中一員。

男主角一搜就是幾十年,結局有點出人意表,暫且按下不表(嘿)。整套動漫不論故事還是畫面處理都是經典之作。

當年黑人用VHS錄低後幾乎天天重播,VCD面世後亦曾經在各動漫BBS留言尋找過,遍尋不果,終於幾年前找到了,算起來前後也有十多年。再後來在RTHK古典台知道那首莫札特作品的名字,放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2. Patlabor waste no.13 (機動警察廢品13號)

成人動畫大導狎井守作品,提起他大家都會想起攻殼機動隊,這套動漫在鬼佬圈子尤其風行,亦正正因為被人講得太多,反而不想提了。

Patlabor WXIII這套動畫面世時,美國剛好在討論幹細胞問題。而廢品13號就是一個女科學家將女兒屍體中的癌細胞,透過生物工程合成變成一隻海怪般的生物。

海怪不斷四出殺人,引來警方調查。主角一反常態不是泉野明和後藤隊長,變成一直協助特車二課查案的兩個綠葉角色。

故事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在於其突顯現代人之間的隔膜:每一位主要人物都活在極端的寂寞裡,即使年輕幹探秦先生向女科學家伸出友情(愛情)之手,亦只換來冷淡回應。

結尾短暫生死鬥場面,配樂是貝多芬的 Sonata Fur Klavier Nr. 8 Pathetique Adagio Cantabile(劇情需要),感覺雙方像在跳芭蕾舞。




3. 北斗之拳

講左兩套咁正經的,一定要講呢套。

查實最初接觸係SEGA MEGADRIVE的遊戲,之後見玩得咁過癮不如睇下原著啦(當時報紙攤尚有連載賣)。論畫功,北斗之拳的動感、效果線、光暗對比都是一流的,講完。

故事?大概是一班小學生頭腦的肌肉男因為d芝麻綠豆小事打生打死囉,又因為佢地d拳法好強,打親都天崩地裂血肉橫飛,可見幼童時情緒智商教育幾咁重要呢。

順帶一提,另一套相類近的作品「力皇」,同樣無9聊。d角色成日斷左個頭都仲可以走來走去講幾頁對白,我覺得只有蟑螂同蚯蚓先至有呢個能力架咋!


4. 烙印勇士

非常黑暗暴力血腥的漫畫,作者開始時已經想將主角塑造成一個「比魔皇更邪惡」比「妖魔更不像人」的角色。

實際上他非常成功,講故事的技巧一流,資料搜集也毫不馬夫,故事裡的建築物、盔甲和近期的船艦等,全部參照歷史上中古世紀至文藝復興年代的資料。

鋼筆畫的功夫絕對高明,近一兩年配合少量毛筆墨彩,更見灑脫(主要是用在主角的黑斗篷末梢),只不過作者近年迷上蘿莉女生,故事風格由黑暗暴力孤寂變成可愛團隊大亂鬥,如此180度轉變也只有三蒲大師才可以get away with,佩服。


5. 哥普拉

懂得隨意拐彎的雷射槍,除了他還有誰?

沒有太深奧的故事哲理,一味科幻奇觀加大量裸女,對於任何80-90年代成長的青春期少男,絕對足夠有餘。多年後唯一有點倒胃的,是哥普拉死敵「水晶人」,日文原名居然是Crystal Boy!頂,無諗野下話?

作者活躍畫壇差不多有30年,樂於嘗試電腦作畫技術(好似係第一批玩CG的日本漫畫家),至今仍有新作,雖然有點回塘,不過半裸巨乳長腿美女騎著另一個巨乳長腿半裸美女追殺男主角這類場面,假如拍真人版大把人仆去應徵吧...




6. 課長島耕作

米搞講左d,佢做到社長喇!米搞兄有時間追返下啦(得,我知你無時間)

好睇,但去到中後期實務已較少,變成講島耕作身邊的人和事居多。

有幾幕都頗感動,分別係中澤先生登場跳裸舞的故事,絕對係打工仔能屈能伸的極緻。中澤跟留彌情婦送終、以及跟拳手私生子暗中相認都好深刻,島的私生混血女兒過身以及島當上爺爺都幾好煽情,不過島耕作60歲人都依然係無腳雀仔就有點太過「出世」了。(仲有佢咁多年都唔變樣,每日食咩的?)


7. 耶穌

嘿!其實我只係睇左一兩次咁大把,但係幾值得提下安彥良和呢本被overlooked的漫畫。

開幕就是耶穌被釘十字架之時,主角是祂身邊另一位沒有悔改的罪犯。

故事脈絡大致按聖經原著,例如「誰沒有罪就先用石頭打這個婦人」、彼德刀割兵丁耳等等,只在小處有點改動(例如主角就是虛構人物),日本人講耶穌已經難得,講得似樣沒有扭曲就更難。

印象最深刻是結局,一眾門徒將耶穌的屍體從墓穴偷走,主角本來被門徒救起,卻不幸被遺忘在墓穴裡,直至婦人們再次打開墓穴時,主角一身白繃帶坐在牆角,安撫她們說人子已復活,大家不用怕...


8. 淚眼煞星

同樣是未夠18歲時的青少年讀物,任何喜歡人體素描的人也絕對應該看。

故事大綱還不是見一個打一個,打到尾主角無穿無爛,壞人全數清盤,配角死咁一兩件,完。

重點是,每場打鬥雙方例牌剝光豬,而作者畫紋身裸男女又真係超一流,公仔佬打架你估易畫?每次畫完條佬,仲要畫埋條佬身上d公仔,每幅畫等於畫兩次,人都癲。

印象最深是打雄首冬獄果幾期,雄首冬獄個老婆甘願(?)獻身色誘主角自由人套出機密,當中幾場床戲,女方終極高潮時的抽搐都畫得好傳神甚至more real than real,少半分discipline都不行,你估真係咸濕就畫得出來?


其餘兩套,一來懶,二來別人寫得比我好太多,不寫了,分別是無限之住人軍雞

8 則留言:

Betty 說...

課長島耕作系几好睇, 不过睇到社長島耕作我已经有D 闷.

黑人 說...

作者60歲啦,去到果個年紀大多數人的創意都乾塘了

假如我去到果個年紀仲做緊創作(又有米的話)
應該會榨d後生仔既創意為己用

sun 說...

機動警察
正呀!!

Jean 說...

機動警察 當之無愧

Doug 說...

點解無space cowboy??

Morca 說...

銀河探查2100年...
我對呢套作品嘅印象都好深刻, 以前電視播放個名好似叫"死亡之謎"
依稀記得有三個單元,
有農場, 太空船...
, 我都仲記得個結局(嘿)。

bittermelon 說...

Hi hi,
雖然雄首冬獄個老婆最後係跟咗自由人,但印象中佢係雄首死前無同自由人搞過喎,你講嗰個女人好似係教主條女似d.

黑人 說...

bittermelon

你對,我宜家無書在手,印象不是咁深了
當年有書在手時,都係飛去扑野果幾頁先,佢係邊個既老婆睇漏眼都唔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