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2, 2009

董建華下台

無講笑,這是香港人網其中一位主持脫口而出的口號。

佢的說話只有兩個可能性,第一就是2003年後這位主持去了魯賓遜島,2009年7月1號才被救回香港做節目。第二個可能性,是他潛意識認為,董建華從沒有下台。

我相信後者的可能性比較高。

雖然曾蔭權不代表我,但我代表了甚麼?這就是今年71遊行弔詭之處,民陣號稱有7.x萬人上街,這代表甚麼?香港有個「十份一會」,指香港有十份一人口是同性戀,亦即是說香港有70多萬人是同志,同志人口再來個十份一,就是71上街人數,亦即是全港人口的1%。

一如以往,今年人群都會喊幾句「普選」,可是大家心底都知道,2012的普選,是阿爺從唐英年和梁振英兩件普通貨色中二選一,餅仔早已分好晒,不論誰當選,實權仍在西環某影子京官手裡。

正因為大家有這個不成文的realization,嗌「普選」的人並不多,反而走到鵝頸橋長毛毓民每年指定攤位時,大家喊「仆街杏加橙」最落力:這是整個遊行最具實質內涵的口號,明知無效果,舉中指只是表態。

新舊泛民組織最大的區分別是:舊泛民已不知可以喊甚麼口號,新泛民一於屌左先講。沿途見到李卓人東施效顰學長毛:「曾蔭權!」「仆街!」,還有某民協鵪春年輕人手持大聲公:「今年口號係『整理個制』,不過大家講歪少少變左粗口都可以架 ∩▂∩」

案頭有本Speeches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封面是JFK,封底是馬丁路德。金的演說照片。鼓動民的社會運動,源自富魅力的民意領袖再加上一個簡單而偉大的理念。每年71維園等待出發的一兩小時,其實是泛民向市民演說的最佳時機,可惜司令台上儘是幾位社運份子每年一度在幾萬人前面唱他們的卡拉OK,其實唱咁多年台下都無人響應,節省少少吧!

5 則留言:

說...

的確,「董建華」其實從没下台,因為「董建華」所代表的,其實是『九七後的用人唯親/揣摩上意式政體』,而這種與港人理念有所分歧的管治方式,仍在繼續。

我不是說九七前没有揣摩上意的情況,而是政府比較上會用人唯才以及較會做理性決定(注意:理性不一定等於效果最好,但會使市民有規可循)

黑人 說...

你講得對,問題不在人,是制度令任何一個上任的人都會變成董建華

親政府賴泛民阻住晒,泛民賴無普選
大家都是鬥搵soundbite 無人訂下長遠的政策才大鑊

篤篤篤撐 說...

董建華腳痛, 話俾所有繼任人聽, 無需等任期滿, 阿爺可以隨時換人, 港人治港由果一刻已經宣佈玩完。所以, bow tie都好難做...

黑人 說...

> 篤篤篤撐

香港越來越不宜居,早走早著

篤篤篤撐 說...

我都知, 但一把年紀, 可以去邊處呢 ?又要重頭適應, 倒不如留係度出一分力, 反正,hk又唔係屬於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