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7, 2009

難易度

之前見CK叔叔鬧「新一代年輕人不願嘗試」云云,一眾網友亦樂抒己見分析到底新一代出了甚麼問題,

想到一個點子沒人提出來,不妨在此分享我的兩毫子。

西人才子Alain de Botton 曾經講過:在大多數場合下,人無法暸解自身的價值地位,必須透過別人意見或比較才成。

換個角度想想,遇上未知情況,多數人對問題的難易度拿捏也不太準。一般反應都是兩極,有少數人會非常樂觀,更多人會因未知變得恐懼。

除了那些腦袋少條筋的樂觀少數,大多數人碰到未知的難題都會尋找別人意見,因為人性習慣透過別人告訴我們事情有多難/多易。

例如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Alive (逃出生天)前段一幕,飛機失事墜落雪山,生還者紛紛從殘骸爬出來收搭殘局。某個乘客發現腰際插住一根鐵枝,可能因為冰天雪地,傷口只是有點麻,他走去問生還者中比較有主見的領隊:「我這樣算不算很嚴重?」

領隊答:「挑!小意思,幫手救人啦!」

乘客別過頭準備轉身,冷不防領隊一手把鐵枝拔出來,原來插得頗深有巴掌般長,也不算小問題。

另一個例子是 Harry Potter Half Blood Prince其中一幕,話說榮恩擔心輸掉比賽茶飯不思,哈里假裝讓他喝下必勝幸運藥水,榮恩立時容光煥發,在場上大獲全勝。

換在今日現實生活,我們有太多指標去証實一件事難、不可行、不值得花心神等等。第二代香港人所以在七八十年代創出生路,經濟趨勢固然是客觀因素,主觀上當年沒有人告訴他們甚麼是「難」或「不可能」,根據呂大樂所講,第一代香港人(即Baby Boomer的父母)為口奔馳,抽不出太多時間管教甚至micro manage,比較寬容,相反第三、四代香港人從小已經有很多來自父母的no no no。

再看社會氛圍,以前溫拿樂隊唱「猛衝刺我哋步步就高升 人人夠賣力老虎都要拚,齊心就事成」,現在陳小春唱「工作壓力大得分秒想報警」「不希望為了成就變成事業動物,可是更怕前景變得更模糊」

對比兩個不同年代的歌詞,你說哪個年代的氛圍鼓勵人積極解決難題?

又參考1988年政府的禁毒campaign,當時標題是「遠離毒品」,廣告片最末一句是:「你有無關心同留意你既仔女?」

現在政府跟你講「不可一,不可再」,這是蠢到極的口號,記得以前渣古老闆介紹,看到英國NLP高人Derren Brown的示範短片,他在地下鐵問人在何處下車: What stop...thinking about it, what stop...thinking about it...what stop are you getting off at?

大多數人經此一問,立刻忘記何處下車。因為大腦聽到的訊息是 stop thinking about it,自然就想不起來啦。

香港政府近期的禁毒廣告,最入腦的可能是At17 那句「天造之材,不進迷陣」或者農夫重覆地rap「不不不,唔係乜都得」,對於毒海青年其實已無多大禁毒效果,對普通人反而變成「不要行差踏錯」的暗示,Derren Brown問你兩句已經這般厲害,天天耳濡目染地「不不不」又會如何?

難易度的 frame of reference 亦可以跟科技成反比。話說黑人讀設計時,final year 功課要做些文字特效短片,當時電腦比較慢,教授們亦不太懂電腦技巧,所以大家做出來的東西都很相似,做得好那幾位同學,則花了無數心血對著電腦慢慢勾勒,大家望著不太出色的功課,紛紛在嘆「啊真難真辛苦,不是人做的...」

原來沒有電腦的年代,要做這些特效反而不是太難,用幻燈片機投射在不同物料上面已經辦得到,只不過我們全班都在flash和photoshop裡鑽牛角尖矣。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們有太多指標去証實一件事難、不可行、不值得花心神等等。 <--因為現在的 人重「結果」多於「過程」?


小星

Betty 說...

条片你整架?

Gideon 說...

>>在大多數場合下,人無法暸解自身的價值地位,必須透過別人意見或比較才成。

我唔知原文有冇出入,不過呢句 catch 倒我去諗,一個人既所謂價值地位原於同其他人比較,如果冇人比較既話跟本就冇價值地位可言...

至於人性習慣透過別人告訴我們事情有多難/多易.. 那大慨取決於你身處什麼角色。Leader/CEO/management 惻要經常告訴別人事情有多難/易,亦九成係段估,有如你舉既領隊同 Harry 例子一樣,只係身處既角色唔同。只係一個負責問,一個負責答。問既未必唔知事情有多難/多易, 答既亦唔顯得真係知道。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說...

"原來沒有電腦的年代,要做這些特效反而不是太難,用幻燈片機投射在不同物料上面已經辦得到,只不過我們全班都在flash和photoshop裡鑽牛角尖矣。"

所以我才走去玩printmaking囉。

黑人 說...

> 小星

是現在的人比較務實吧
生活逼人,容不下太多夢想

> 小瓶子
條片係我整的話,我宜家至少70歲啦

> 鎚

所以人比人比死人,仍然有大把人爭住找死

我覺得無野比較的話,人對於新問題的難易度判斷通常好差。

我唔知同所處職位有無必然關係,事關都有唔少畏難的老細配愛冒險的下屬。

通常無reference的情況下,真係好易太樂觀或太悲觀,直至累積一定經驗後先至會修正到中間位

> 塞米

咁printmaking 都不是萬能
我成日覺得think outside the box 呢句野好矛盾,因為佢夾硬將事情區分為inside the box 和 outside the box

use whatever means necessary 比較好,但呢句野通常暗示邪派手段 ... 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