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1, 2010

長生不老

上年有新聞指科學家初步破解人類衰老的DNA結構,小弟有生之年可能會出現類似長生不老的藥物,或者令人類活上二三百歲。最低限度,可以令人七老八十時,仍然保持二三十歲的體魄。

之前已經有博友講過,長生不老隨時衍生更多煩惱,首先是工作壽命被逼大幅延長,其次是醫療、保險、資源分配及人口控制等一籃子問題要處理。

再說,即使肉體保持長青,有種東西無法回復青春,就是腦袋裡的經驗。

古語云「經一事,長一智」、「初生之犢不畏虎」,初生之犢全無經歷,自然沒有畏虎的「智」。未受經驗所贅,新生代有較大機會突破常規和創新,他們不知道甚麼事情「唔work」,肯試,不怕失敗,反而有利。

經驗是維持穩定發展的條件,可是世代交替才是人類的進化動力。人氣電玩 StarCraft故事中,異獸入侵神族的世界。壽命長、堅守傳統的神族因不能適應新敵人,全軍覆沒。倖存的新世代神族沒有前人舊恨,破格與世仇闇神族合作,逃過滅族的命運。

遊戲故事大話西遊,對現實不無啟發。

*********

Paul Smith這段Evian短片提及他經常保持Child like,就是保持好奇心,儘量不被經驗成規束縛的意思,實屬高難度動作。有點懷疑他能否言行如一,無論如何,大牌子名匠吹自己支水,唔買都埋黎聽下。

5 則留言:

selina 說...

"Death is very likely the single best invention of Life. It is Life's change agent. It clears out the old to make way for the new." per Steve Jobs.

黑人 說...

感謝!呢段quote 非常有意思!

Betty 說...

如果我60岁命时, 知道自己种有240年命, 甘又会拼搏D 同埋冒险D 哦, 因为就算衰左, 都种有大把时间吖嘛.

寿命延长左, 如果嗰样同身体技能都系pro-rata 甘样维持番, 即系我60岁时都可以返番去20岁甘既样, 甘其实无问题吖.

selina 說...

唔駛客氣(其實我打個個post 時,仲諗你可能覺得我無聊,只懂抄無留個人見解)。我係諗起幾星期前看的明報文章,聯想同你呢篇文章主題很配,再在網上找番原文 -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3/1/1/1366635/1.html

黑人 說...

> 小瓶

假如人人都有300歲命,到時你就要200年去供一層樓啦。60歲果陣你係焗住要搏

> selina

朋友剛傳我一套trailer,Daybreaker
全世界都係不死吸血鬼,人類是少數瀕危動物,無論係人還是吸血鬼,活得太耐,好易被舊經驗僵化

主角係Ethan Hawke,Before Sunset, Gattaca 同埋Lord of War都有佢,熬左咁多年終於出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