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3, 2010

阿凡達不用拍續集

另一套不用拍續集的,是District 9,這兩套電影的續集大概是某一方班齊人馬來個大屠殺。

假如有看過阿凡達電影,都知道結局是動物園大暴走,人類甚麼裝甲步兵大炮飛船全部死埋一邊。不少朋友說這套電影講環保博愛,我留意是原來去到20xx年,資本主義仍是人類社會的主導力量,甚至連軍隊也變成半私營的武裝團體,聽命於地球的「股東」。

潘多拉星土著勝了一仗,不用高興。因為人類侵略你們的誘因實在太大,或者說,不侵略你們的機會成本太高:解放潘多拉星(的資源),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下一次,會有超音速的戰機,你們的翼手龍根本追也追不上。
甚至,人類會先從大氣圈外射一輪導彈,再放毒氣化武,再強壯的犀牛都要死。只要礦藏完好,必要時放核彈又如何。

話分兩頭,希拉里講smart power巧實力,雖然土著們能某程度和自然界有心靈感應,但分開不同部落以前又發生過內戰,証明部落間有分歧。

「你們不愛地球的黃金?fine。可是上次交鋒,你們的騎兵死傷慘重,知道原因嗎?就因為我們有機槍大炮,你們只用弓箭長矛。來,試試看,操作很簡便的,不如買幾挺來自衛吧?天空族的人買了好幾挺,你們不知嗎?噢,還以為你們是心靈感應呢!」來自地球的和平軍火大使如是向土著推銷。

****************

現實世界中,即使以國民幸福作為國力指標的不丹,也慢慢被美國消費文化入侵,想吃麥當當漢堡和兜巴星咖啡。要抵抗人類的貪婪,談何容易?

假如Jake Sully是我的朋友,我會建議他除了準備武器之外,最好學會打媒體戰。不妨問問身邊有投資的朋友,有甚麼辦法可以令一間公司的股價大瀉?有甚麼辦法可以令一家公司放棄染指某個項目?董事們都要向股東負責,人類真正的弱點不是飛機駕駛倉,是股東大會。

假如人類的股東看到你們在鏡頭前苦行,會否激起惻隱之心,要求董事會收回成命呢?

Sully先生,請聽在下一言,人類即使打敗仗,地球某個角落仍然有人因此賺錢盈利:軍火商會有新訂單製造更多槍炮火箭,飛機廠會有訂單製作更快性能更好的戰機,低下層的青年會加入侵略部隊,以攀上社會階梯。

當初,他們不也是跟你說「任務完成」後會有新的腿嗎?

你的犀牛翼手龍今次僥倖慘勝,真的不用高興,因為下一波已經逼近眉睫。

6 則留言:

Ryo 說...

阿凡達这部电影我也看了,我刚看预告片的时候是觉得这部电影没什么看头,我是觉得好奇为什么这部电影会有那么高的票房,所以就看了这部电影,看了后和感觉不错,比我想象中的好很多,我是觉得阿凡達的出现反而引来了更多的纠纷。

黑人 說...

> ryo

阿凡達的出現不是引起糾紛
他只是衝突的導火線而已
沒有Jake Sully,一樣有其他人會擔當他的角色,Pandora星的人可能會滅得更快

Justin 說...

我硬係覺得你係講緊高鐵囉。

黑人 說...

> 側田

因為某些keyword在挑逗你?

說...

呢排你寫啲嘢好堅喎

黑人 說...

> 米搞

我唔駛湊仔湊女嘛
你地有時間隨時寫得堅過我多多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