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9, 2010

向前看

五點說,政府應該延後一段時間,讓民間有充足透明的討論,事緩則圓。

小弟的見解是:

政府行得這麼急,有三個可能性,第一是當中有明顯不公義的利益輸送,見光死。第二,就是計劃中有很多inconvienient truth,講出來,只會令泛民有更多彈藥話題。第三,當然就是政府團隊只是單純地不濟,想不到一個technical issue會變成整個社會的 political issue,他們頂多預期一班公公婆婆加環保人士小貓三四隻,而不是萬幾人。

以上三項,可能同時出現,未必佔平均比重。

再想多幾想,換我是政府,可能都會急急上馬減低痛楚。
因為延遲三數個月,possible scenario 有:

  1. 高鐵議題冷卻,傳媒焦點改放在五區公投、海地地震或上海世博,但三個月之後重新撩起高鐵爭拗,再演近幾日發生的事
  2. 土共打手喉舌,會按撩不住,在這三數個月的諮詢期講些蠢話,激怒更多市民
  3. 談到最後,政府/地產商跟反高鐵opinion leader (如謝冠東、朱凱迪之流) 有意識形態及原則上的分歧,完全談不攏
  4. 地產商告御狀,下屆特首候選人乘機搏出位,發表跟2相近的言論,激怒市民
  5. 政府推出一系列展覽、座談會,但PR技術不足,弄巧成拙

就正如電影未來戰士(Terminator)系列,無論你用時光機派幾多個Kyle Resse 和Terminator 回到過去,末日核戰依然發生,人類依然要和機械決一死戰。

也許,香港年輕人亦註定要跟曾特首「玩舖勁」,可是我們還未找到John Connor。

********
曾特首呼籲,高鐵已通過,大家應該向前看。
好吧,向前看,前面有甚麼呢?

下回分解。


********

伸延閱讀

警察噴胡椒噴霧,是為了做戲給電視台看,電視台則做戲給這類這類blogger看。

這是其中一位現場的blogger記錄,講解電視台的採訪手法。

這是好戲量楊秉基的紀錄,描述警方的行動,他的工作室今日遭人爆竊。

5 則留言:

Blogger70th Floor 說...

hi 好耐冇見

link 上 link 去睇下
又真係覺得好鬼有代溝
而歷史真係陰雲不散loh......
果D叫人返屋企既說話
同「人民不會忘記」果d好狠似

奉勸各位關心時事
輕鬆d
我就被下面的對話激到哈哈笑:
甲:「條鐵路去到歐洲...」
乙:「去火星丫」

** 飛雪素素 **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kenkachemhazard 說...

今天的John Connor若是要誕生,就會在他坐政治監的一天。

我向後看,從暴政中得到解放,那些John Connor們幾乎都要坐牢的。

selina 說...

其實我都唔覺得示威者行為很激,不過,人一多,聚集時間一長,就很難講。

我覺得矛盾係源自不信任,話政府豬、落後於形勢、準備資料唔充足,咁可能係既.不過如果太用陰謀論看政府的一言一行,又好似無助於事情.. 這係一個政府失掉市民信心的年代。

黑人 說...

> 70

hi 好耐無見
對呀,我見到果段post時,第一時間都係想起古時候強國廣場上領導人對學生的對話(不如說訓話比較貼切)

> kenka

自問老了,怕事,核心價值都係撈返兩個錢。應該輪不到我
想john connor出現,要政府配合,逼到d人無啖好食先至得

> selina

好多blogger都諗到,再激d就係丟汽油彈。反而大多數示威人非常克制。
政府只是扯線公仔吧,真正的權在西環和地產商手上,想有信用是難事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