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4, 2010

入行時沒人告訴我這些...

做freelance designer日子都不短,多少累積點失敗經驗。近來耳聞目睹好些案例,跟自己的頗類似,總括一下:

1. 覆email/SMS

客戶傳來資料,最好的做法是簡單覆一個「收到了,謝謝」(received with thanks.)或者acknowledged, thank you。

大多數freelancer的毛病就是從來不覆email 或很遲才回信。可能在學校教design的professor本身也是這類人。無疑,覆email是看似簡單實質很煩的一件事。尤其靈感泉湧時,突然要覆email就像小便中途突然收掣一樣,很辛苦之餘,心事未了,時間隔得太久又拉不出來。

設定處地,send email的客戶遲遲未見回覆,有如投石入無底洞,都非常慘。

久石讓前輩的做法是:儘量將「創作」和「行政」的工序分開,集中在某些時段處理行政工作,因為創作時行政工作往往做得不好,反之亦然。


2. 潛水

大多數人,承諾辦事無貨交,會選擇消失:不接電話,不回應,當個潛水員。默默地把手上的東西做好才出現,甚至有些人覺得既然脫期多時,可能已被客戶炒魷,索性永遠消失。

自問曾經是潛水王,臨床實驗証明,潛水後壓力更大,對所有incoming call 都變得格外敏感 (沒來電顯示者尤甚)。通常我們認為需要潛水的時候,浮面主動向客戶說明清楚反而更好,或許要挨鬧,後果未必如想象般嚴重。

客戶最怕潛水freelancer,脫期事小,求安心事大。不少客戶並無打算在截稿日找閣下斬立決。假如事前已知道時間危危乎或者趕不上,早早找客戶講明狀況的話,多數都可以有額外寬限時間,又或者通常可以跟客戶洽談一個解決方案,當然最好把時間預得充裕些,不要讓自己陷入需要潛水的困境啦!


3. 出quote

初出道的freelancer要估市價已夠頭痛了,之後更煩麻的環節是出quotation。其實上網查quotation template 已經大把可以參考,有些地方需要注意:

** 最好加上「首期」(deposit)的金額,工作開始時客戶就要先付。有些電影製作人項目金額大(十萬或以上),時間長,會用 3:3:4,即30%/30%/40% 分開三期找數。金額不高的,可選擇50/50,介乎二者間,則可以3/7或者4/6,重點是給自己一個保障。

有些客戶習慣佔designer平宜,想你「砌個樣版試試」才考慮,通常小弟對這類客就不予考慮。但偶然條件吸引,折衷做法是:一手交樣版,一手交deposit,最多金額訂細些。客戶連少少誠意費都不願付,就無謂浪費時間,因為九成沒好下場。

** 出 quote必須確保客戶簽署然後每人keep一個copy,因為這已是具約束力的合約。
** project 名稱不能太簡單,但亦不宜太詳細,例如「網站設計」就是太簡單。「網站設計20 pages,each page 600 words, css layout + flash banner + royalty free music x 3 + stock photos x 5」就把自己綁得太死。兩種極端例子小弟都試過,總之要花點時間經驗拿捏。
** 最好在quote的某處註明自己的銀行戶口號碼及戶口名字,方便對方出票或直接入數給你。


4. 作息

通常freelancer的感覺都是守夜神,工作至通宵達旦,實驗証明,無論多年輕,儘量不要挨夜。頭腦清醒,判斷力及效率會大幅提升。而且夜睡遲起,即使時間上有充足睡眠,情緒會逐步走下坡,原因不明,大概多見陽光人會開朗點之類。新聞不時報導廣告公司的設計人因長期睡眠不足,患上抑鬱症自殺成功的案例,推斷是長期缺乏休息,令腦分泌失調所致。

七、八年前,我相信人可以不斷直踩做job,事實上不可能。一日中只有三兩小時能夠思考複雜問題,再有四五小時可以繪畫做設計,然後的時間思考力和創作力都已大幅下降,marginal return變低。一般而言全力工作12小時已見頂,長期超出這個工時,身心會出毛病。

人體有其極限,通常挑戰極限是值得尊敬的壯舉,挑戰工時極限只是戇居,以前見到有砌稿人誇口經常直踩72小時通頂,依然生龍活虎做事醒目etc,李小龍也武功蓋世,但他練到三十幾歲就仙遊,我還想活多幾年。

17 則留言:

wing 說...

絕對是寶貴工作經驗分享. 特別是第一項和第四項,依家唔使交學費就有得上一課,直頭是塞錢入袋.

anf 說...

Well said well said

作息真的極重要, keep住副偈fresh, 個摩打都轉得快d

黑人 說...

> wing

大家交流下,不用講到塞錢咁嚴重

> anf

我以前常常會開夜車,貪夜晚靜d
但係耐左就抑鬱,因為msn無人,所有店舖都關晒,起床時全世界已經運行左一大半,好似脫晒節咁

假如要靜心做事,夜晚10點訓,晨早5,6點起身效果會好得多

selina 說...

同意。因為返工時間很早..所以很多時十點幾就要迫自己要上床睡覺,秘訣係放工食完飯一定唔可以開電腦,但很多時都失守。(其實我覺得對得多電腦,都有點抑鬱,及皮膚很殘,我懷疑同軸射有關)

番通宵shift..以前試過,呢味野,我覺得就算後生都唔係頂得住...

哥斯拉 說...

做潛水freelancer?肯定下次冇下文。

Quotation and invoice用個人名字(及戶口)嗎?有沒有試過對方見到你不是公司名義接job,突然縮沙?

文地 說...

謝謝你分享,我老,但我仍有很多不知道!

黑人 說...

> selina

年輕時,挨過夜,第二日無問題,以為一直都可以咁
原來只是延遲償還
睡眠債不是訓返就ok,有好多利息,例如傷腸胃、甩頭髮(如我),有情緒病(極燥、自卑、緊張),好多到左三十歲先至發出來,而且好難斷尾,去到三十歲,更忙,更難抽持久的時間調養

我唔記得皮膚跟邊一個臟器有關,我只知頭髮牙齒跟肝腎,假如你信中醫,得閒調理下,皮膚殘只是表徵,內裡唔知有乜壞左先大鑊

> 李小龍

無錯,我有好些客,假如我無潛水,而係乖乖地同佢地傾返個新schedule,今日應該都仲有生意往來。

我一向用自己公司名義出單,所以無呢個問題。講真個客點會唔知你係做freelance,假如佢一知你係個體戶就縮,不如不做,因為你可能真係meet 唔到佢的要求

> 文地

甭客氣,你屋企咁多貓,好開心喎!
活到老學到老,我以前成日笑人唔識呢樣果樣,輪到自己老左,都知死啦 XD

怒火 說...

我偶然也會做freelance, 但沒有系統, 一般都是朋友介紹, 覺得自己有時間/能力才接(現在已不敢接有"挑戰性"的作freelance了,免得影響正職), 你所提及的很有用呀. 我就曾經等收票等幾個月而很煩燥不安 :)

神心 說...

在辦公室這些小行為也是應該要注意但很多人忽略的。以前試過在公司完成一個task後以為唔洗報告「反正事件已完成,而且做得十分順手,沒有什麼阻礙。」

點知比人罵了一頓,後來才知道要醒水,有理無理報告左先,等老細知道你有交帶,安心放比你做。

哥斯拉 說...

咁其實應該算one-man business,如果對方見你咭片無公司地址電話(唯有用手提),知你得一條友,很易被對方懷欵有冇貨交,甚至會不會收了訂走佬...

黑人 說...

> 怒火

其實只是基本常識老生常談,談不上有用,言重了。
我都試過等日月報的票,等了半年!錢又不是多,就係不斷拖!

> 長跑人

我無乜辦公室經驗,可想而知繞了多少冤枉路才學到咁基本的東西

> 李小龍

有樣野叫virtual office,每個月數百元就有個地址同埋秘書代接電話
好多時大家望到你符合基本門檻,談吐正常,就不會計較咁多,一間公司搵得freelancer通常都是賴屎搵人抹,邊會理你卷廁紙是否環保再造紙

Yvonne Tang 說...

Do you charge per project? I heard that charging hourly might be better for freelancers, because the clients will respect your time more. I'm still debating...

Akie_.w. 說...

看了很有共嗚,雖然我年紀尚輕,但也對題說:想多活幾年. 你所說的問題,樣樣齊,努力改善中.Thanks so much!

黑人 說...

> Yvonne Tang
我是兩者之間啦,自己內部會大概計算所需的時間。對客則只會講一個lum sum,因為香港人的工作時間不值錢,大家每日都在OT沒補錢沒假放,開口說按時收費,隨時被人刻扣工資

> Akie

大家努力啦!

scarlett24 說...

我都係freelancer 見到覺得好身同感受 我覺得可以搵啲好嘅freelancing platform先有保證 我有用梗叫freehunter 覺得幾好 可以build 自己profile 有興趣嘅朋友可以睇睇 https://freehunter.hk/

StevenHWicker 說...

Interesting Article. Hoping that you will continue posting an article having a useful information. 香港 freelancer

tutor 說...

【沙田區名補習社】”致臻”,適合我的孩子嗎?
小雲, 2 years ago 1 min 3161
數年前因家長通宵排隊報讀暑期補習班而被傳媒廣泛報導的沙田區名補習社”致臻”,現在在不少的沙田區家長心目中仍是很受歡迎的區內補習社。因補習社一向以嚴格出名,而且會和學生「瘋狂操卷」,學生補習後大多成績都有顯著進步,因此不少媽媽都視為「區內名校」,「爭崩頭」只為子女求得一個補習名額。可是這樣的學習模式是不是人人適合呢?Tutor Circle 尋補與各位家長一起分析有什麼要注意。


1. 地獄操練模式
無疑這樣高度集中的地獄操練模式是可以令學生的成績急速提升,但學生從中未必真的汲取了知識,可能只是因為練習多了而掌握了答題的方式/技巧,照辦煮碗地把題目的資料代入之前做過的題目,而不是理解了背後的原理。當遇上從未遇過的題型則不能融會匯通,缺少獨立思考的能力。

致臻 - 女王的教室
日劇《女王的教室》天海祐希飾演的女王以地獄式教學令學生明白學習的意義。


2. 對學習失去興趣
網上傳言致臻補習社「有入無出」,經常會「加鐘」留堂,暑假更有學生試過連續「操卷」12小時,這樣的學習模式或會令學生對學習失去興趣,甚至對學習厭惡、反感,覺得去補習是一種懲罰。學生如果開始討厭學習的話,學習成績也會隨之下降。

致臻 - 失去學習興趣
壓力會使學生失去學習興趣嗎?


3. 不能發展學習以外的興趣
學生在學生時期應是探索自己喜歡的事物的年紀,但因致臻補習社的長時間補習,以致學生除了睡覺、吃飯、上學和補習之外已沒有多餘的時間。不僅沒有時間去學新的事物和發展新興趣,甚至連原本的興趣都要捨棄。即使有一點點的空餘時間,學生也因平日太彼憊而只想休息,生活變得只有讀書,未能取得平衡。

致臻 - 無機會上興穀班。
為了學業成績而放棄興趣值得嗎?


4. 承受巨大壓力
致臻研習社一向以嚴格出名,如果學生跟不上或者做錯的話即會「罰留堂」,據說任教的老師也大部分較惡,在這樣的環境下難免會與其他學生比較,底子較好較聰明的同學一早就放學,留下來的時間愈長,承受的壓力就愈大,學生年紀小小就要承受如此壓力,可能對他們的成長造成影響。

致臻 - 壓力帶來的身體改變。
一旦壓力超出孩子的承受範圍,情況 有機會不斷惡化。


5. 學習氣氛濃厚
對比其他補習社,致臻的學習氣氛濃厚,鮮有光消磨時間或頑劣搗蛋的學生,多是「近朱者赤」,學生在這樣的學習環境必會受到薰陶,或者能結交到一同學習的朋友,一起努力讀書。相對其他補習社有更高的機會是功效顯彰,不會受到外來的騷擾。
補習社
補習免中介
搵補習
補習平台
補習老師

補習免中介
搵補習
flow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