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2, 2010

減壓

寫到16:12開考

朋友間談論起「極限」的問題,細節不覆述了,大意是:人年輕時,當然應該不斷探索自己的極限,人過了某個年紀(eg 30歲),就應該知道自己的極限,不要再停留在年青時懞閉閉的階段。

自問是半個經常在極限徘徊的人,所以這番說話,自然有點觸動到神經。

我很喜歡看格鬥向的競技體育,拳擊、綜合格鬥(躺在地上都繼續打)、泰拳等等,人體有甚麼極限,每種武術的優劣,在比賽裡看得很清楚,基本上每個年紀做甚麼事,在格鬥的世界劃得非常清楚,除了極少數如Peter Aerts去到39歲都仍可以跟二字頭在立技場上一爭長短的異類例子,大多數的拳手都有個退役時間表,跟足球員差不多,打綜合技的或可以長壽些,40歲都見頂了。

這些極限,不到你不承認,也沒有甚麼法子突破。

然而,自己評估自己的極限,通常不太準。例如在練跑、舉重的時候,最後的一兩下,最後的一圈,通常我們都掌握得不好。紀錄片Pumping Iron 中,有一幕是Lou Ferrigno練舉重的情況(他是7,80年代不靠特技都扮到Incredible Hulk的大隻佬),當時他舉到最尾一下,說自己不行了,教練走上前,用兩隻手指作勢支撐著啞鈴助力,居然又可以舉多一次。

或者以小弟的同人誌活動作例,10年前,我一定想象不到自己能夠用水墨作畫,即使照抄臨摹都好,我一見到Metalgear那些水墨插畫,第一個反應就是自己畫不了。到底這10年發生了甚麼事呢?沒有,只不過偶然一次參展前,隊友買了些牛皮紙袋,我碰巧手上有支科學毛筆,試著了第一次還可以,試多幾次慢慢改進,原來也跟得到。

差不多夠鐘,草草收筆先 ...

換言之,我並不認同一個人要「知道自己的極限」,因為我們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對自己的能力所知甚少。通常所知的極限,都是參考別人或親友同儕間灌輸給我們的意見。

我認為,人去到某個年紀,並不是將自己設限,倒要明白追求極限時,需要付出甚麼代價。清楚代價,又願意付出去追求目標的人,我並不鄙視,因為實在沒有人知道結果是甚樣,誰有想過周游世界跳舞自拍會變成這樣?



16:42 停筆收卷

3 則留言:

C.M. 說...

:)

Hana 說...

>誰有想過周游世界跳舞自拍會變成這樣?

1)鬼佬唔使點理父母

2)佢都算知自己個位置係邊

3)同樣的事不知有幾多人做過/緊(咩同100个人擁抱/吻...),但得佢一個跑出,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或者以小弟的同人誌活動作例,10年前,我一定想象不到自己能夠用水墨作畫...原來也跟得到。

你哩樣唔叫挑戰极限而係刻服心魔去嘗試,同埋你所做的都是遂級嘗試向可見的目標進發,而不是一步登天、好高騖遠...好明顯你係知道自己的位置!(你依加都冇話要開個人畫展吖嘛!)

黑人 說...

> hana

咁換轉來講,鬼仔從父母得到既support又會俾中國人少。其實佢根本係quit左份工玩野,本身無打算搞大件事,換個角度都可以話知道自己位置既...

一步登天,我想,都未必有得俾我登。
但係一直以來做既野,通常都無past reference 可以借鏡,都係摸著石頭過河。

查實畫漫畫都係一步登天啦,我連助理的基本畫功都冇,要唔做一件事,可以有好多理由說服自己做唔到,然後話係呢個係自己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