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2, 2008

迷你電影節

檔期間隙,接連看了幾套戲:23不祥、Full Metal Jacket和Raging Bull,不計昨日的The L word 還有米高曼的The Kingdom。

(其實,假期後我係有野要交的。)

(又其實,呢兩日都有野要做。)

(可唔可以俾我停一下,畫下公仔跑下步同埋煲劇集呢?)

今天看的三套戲當中,以Full Meta Jacket 最為深刻。寇比力克的大師級作品實在沒話說,頭半段訓練已經是百年難見的經典,飾演教官那位演員本身真是軍隊教頭,電影中他鬧9學員的粗口爛舌接近一半都是臨場爆肚。更甚者,casting 時最高紀錄是15分鐘不斷鬧臭對方,內容完全沒有重覆,爛口到了這個地步,不能不算是出神入化吧?

這套戲小弟當日看了兩次,以前第一次接觸奧利華史東的殺戮戰場 (Platoon)已經覺得很正,FMJ的戰爭場面或不及現在的雷霆救兵或者殺戮戰場,但劇力絲毫不減,全靠對白和精密剪接的功勞。相信這是千錘百煉得出來的成果。寇比力克一生七十載只出13部電影,每一部都是精雕細剢前無古人之作,這類級數的大師,必須在某些特定的文化土壤才能培養。黑人主觀地認為平均3年出一套電影、10年畫一套漫畫在香港都是不可能發生的。我們的文化氣候只能泡製提子汽水和釀新酒,高價的陳年佳釀還須靠外國進口。

天生對黑白片有些抗拒,習慣了節奏明快劇情鮮明,一見到黑白片就會聯想到慢和悶。因為之前腦袋已放了其餘兩套電影,品味Raging Bull時未免就打了折扣(其實raging bull的劇力也很強,但吃完辣咖哩就嚐不出魚生滋味)最驚訝當然是羅拔迪尼路37歲人,同一個角色 2x歲到60歲都演得到,主要方法就是先操到極fit 拍年輕時的劇情,再爆增暴肥飾演年老時的角色。這種演戲方式其實頗賣命,連導演也不敢拍太久怕羅拔迪尼路的身體受不了,年輕一代的麥迪文未成名之前亦嘗試為一個閒角大幅減磅至道友身形,完戲後醫生說他的心臟差點就會萎縮。這麼想來,銀色工業的錢也不易賺。

Number 23 是三套當中最普通的電影,只可以講故事為了奇情,太刻意營造謎位。記得以前有一套講魔鬼作家的電影(名字已忘),主角是私家偵探,受託尋找一個脫稿失蹤的人氣恐怖作家。偵探希望透過小說尋找線索,卻驚覺恐怖小說的情節無可避免地在他身邊逐一實現,原來作家早已被魔鬼附體,每一部作品都是將人類推向瘋狂的催化劑,看畢全套小說人類就會完全瘋狂,地獄之門也就會正式打開。雖然只是一套B級質素的電影,至少不扮高深,比number 23緊湊得多。

案頭還有飛越瘋人院和「瘦尊」的週末狂潮,從來提不起勁去HKIFF的電影節,唯有在家中搞一個超迷你版本。

2 則留言:

宇宙人 說...

Platoon 掂呀 = =b
辛查理唯一佳作....

No.23 我都覺得唔錯, 不過佢 X + Y x Z = 23 果 d 橋就多餘左少少. 至少可以自圓其說, 無咩大 bug, 結局亦未流於美式大義, 有做過就有做過, 都係要坐監

黑人 說...

> 宇宙人

以水準和演技論,23都算ok的
只不過當晚小弟睇的其餘兩套戲實在太超班了

我諗緊果個坐冤獄的人會唔會起訴個主角要佢賠一大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