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2, 2008

可圈可點的標題

港 產 數 學 神 童
險 遭 港 府 糟 蹋

土 生 土 長 的 10 歲 小 五 資 優 生 吳 鎧 希 , 智 商 達 130 至 140 , 昨 日 在 世 界 數 學 測 試 中 越 級 挑 戰 中 學 組 別 , 取 得 優 異 成 績 。

其 家 人 曾 向 教 育 局 資 優 教 育 組 叩 門 , 希 望 獲 得 支 援 培 訓 兒 子 , 惟 局 方 以 鎧 希 是 國 際 學 校 學 生 為 由 拒 絕 。 政 府 走 寶 , 本 港 競 爭 對 手 新 加 坡 政 府 卻 爭 搶 鎧 希 , 願 大 花 銀 彈 予 以 培 育 。 一 名 數 學 小 天 才 , 險 遭 特 區 政 府 白 白 糟 蹋 。

吳 鎧 希 目 前 在 新 加 坡 國 際 學 校 就 讀 小 五 , 昨 日 在 科 大 主 辦 的 世 界 數 學 測 試 中 , 獲 得 小 學 組 別 測 試 解 難 分 析 科 的 最 佳 表 現 獎 , 同 時 他 更 成 功 越 級 挑 戰 中 學 組 , 獲 得 數 學 科 越 級 挑 戰 優 等 獎 , 成 為 新 一 代 數 學 小 天 才 。

其 父 親 吳 志 剛 表 示 , 兒 子 除 了 在 該 比 賽 中 獲 獎 , 曾 先 後 六 次 在 公 開 比 賽 中 獲 獎 , 對 數 學 極 有 興 趣 , 他 現 已 計 算 預 科 課 程 的 微 積 分 。

鎧 希 在 小 一 時 獲 評 定 為 資 優 學 童 , 吳 家 為 了 讓 他 接 受 更 佳 的 教 育 , 安 排 他 入 讀 新 加 坡 國 際 學 校 , 讓 他 練 得 一 口 流 利 的 普 通 話 及 英 語 , 今 年 向 教 育 局 資 優 教 育 組 查 詢 , 希 望 能 入 讀 資 優 課 程 , 惟 遭 局 方 拒 諸 門 外 。

去 年 以 9 歲 之 齡 獲 浸 會 大 學 取 錄 做 大 學 生 的 神 童 沈 詩 鈞 , 其 父 親 沈 振 雄 表 示 , 去 年 詩 鈞 無 法 獲 局 方 支 援 時 , 他 也 感 到 很 沮 喪 , 他 認 同 香 港 教 育 制 度 容 納 不 到 資 優 童 。

教 育 局 發 言 人 回 應 指 , 學 生 無 論 是 就 讀 本 地 或 國 際 學 校 , 均 可 參 加 局 方 提 供 的 資 優 課 程 , 但 需 由 老 師 推 薦 及 學 校 提 名 。 至 於 吳 鎧 希 個 案 , 局 方 指 國 際 學 校 的 學 生 常 用 英 語 , 而 局 方 資 優 課 程 在 語 言 上 未 必 可 適 當 配 合 。 不 過 , 就 記 者 所 見 , 吳 鎧 希 能 操 流 利 廣 東 話 及 懂 中 文 。

蘋果日報 2008 sep 12



個標題有兩種解讀:
1. 教育局拒絕向神童提供資優課程,如果唔係新加坡出手,差d浪費天降奇材
2. 幸好香港教育局拒收,神童險遭糟蹋

5 則留言:

凱恩 說...

笑死我也
支持第2種解法

匿名 說...

父母意見和大眾意見未必等於專家意見。

匿名 說...

...曾六度獲得數學獎項的吳鎧希,每日約花4至5小時操練數學題目,現已懂得計算達中六程度的數學,例如微積分等。..

明報 2008年9月12日

匿名 說...

The first time I saw the title I think it's number 1. After you mentioned it, I think the writer is thinking about number 2 and write something that can be understood as number 1!
Hahaha...

黑人 說...

> 凱恩

我都傾向相信係2

> 匿名

好明,我家族及朋友中有不少人做教育工作既,中小學至大專程度都有,現在的學生是顧客,顧客永遠是對的,家長是股東,外行領導內行。

> john

Agree, the headline was cunningly crafted I belie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