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3, 2009

忽然乜乜

—————————————————–
反網絡暴力宣言
—————————————————–

* 互聯網是自由媒介,所有網民都享有言論和思想自由,不容干涉。
* 思想和言論自由,是香港社會的基石。網上網下,我輩都有責任好好維護這個權利。
* 反對一切防礙網絡自由的行為,包括:

1. 壓制甚至禁止反對意見
2. 利用軟/硬手段,甚至恐嚇,去令反對聲音消失。

本人對網絡暴力行為深表遺憾,故貼此宣言,希望網上的言論自由和人身安全,得到保障。


這篇宣言源自某時事評論員跟某異見博客的筆戰,評論員呼籲將博主真正身份起底,並以政府規條恫嚇令對方噤聲告終。

想了解事件發展,可以看看AK 這篇,以及這個博客

我支持這篇宣言,不是因為我特別同情或討厭某一方。主要因為早幾天,常逛的小論壇忽然關站了。數日重開後,我向有關管理人士查問究竟,原來話說早前港姐網上選舉,某大論壇發起一場惡搞行動,輪流以程式大量投票,小論壇的壇主不知死活,呼籲自己的會員投選另一個港姐。

結果,當然是惹來大論壇會員的敵視,最後更被大論壇的會員炸server炸到關站。幸好事態另有發展,大壇的會員注意力轉往別處,小論壇才不用繼續受炸。

陳巧文被市民圍攻時,我沒有站出來「捍衛她的言論自由」,因為遠,我也不知可以做甚麼。

通寶封博和小論壇關站,都在我「附近」發生,而且也牽涉我身邊的朋友。(實情是,我從未讀過通寶的博客,事後打聽到他一貫的言論立場,即使我有拜訪他的博客,大概都會非常不同意甚至不屑他的言論,量子的立場我亦不敢苟同)

又,我曾經是這類網絡暴力的支持者 (至少是個剝花生的bystander),以前周瑮寫了篇膠文被網民起底圍攻,我覺得她抵死。今天我依然覺得周瑮那篇是膠文,但周瑮、小論壇和通寶的下場,卻令我反思網絡圍攻的底線在何處。

昨天我們把「壞人」揪出來燒掉,明天他們會不會把我也當成壞人?

********

其實,我並不明白為甚麼時評員在眾多手段中,獨沽一味喜歡發起網絡通緝和恫嚇別人收口。

黃毓民掟蕉,掟完有實質成效,目標和底線在事前已想清楚。

可是今次罵戰,A指責對方霸道,B說你們才是硬膠,原本的議題早已淹沒在公務員CSR守則、通寶應否封博等不相關的討論當中。

疑似公務員通寶懷疑因害怕「起底令」而封博,成了對方最有力的指控「假如他不是公務員身有屎,為甚麼他會封博?」

我想起電影「聖訴」(Doubt)入面,Sister Aloysius 對Father Flyn都有差不多的指控「假如他不是孌童心有鬼,為甚麼他會急急轉去另一個教區?」

9 則留言:

Derek 說...

所以話黃世澤係膠人一個,而家就博命係度轉移視線,每篇無論寫乜都鍾意加一句你睇下香港d博客會唔會識得關心下﹖四川唔關心淨係識得話我,學生私穩又做乜唔識得關心下掛住係度話我﹖

呢d人有乜野用丫。

Betty 說...

>>>陳巧文被市民圍攻時,我沒有站出來「捍衛她的言論自由」,因為遠,我也不知可以做甚麼。

你可以揽住佢, 甘佢就唔驶被人除裙甘惨!

Jean 說...

Doubt 真是一套好戲

可惜半個獎都沒有拿到

Betty 說...

Doubt 由头到尾都唔知道嗰神父有无做过....

我怀疑就算真系有, 嗰黑人男仔都系中意嗰神父甘做既....hehehe.....

kenkachemhazard 說...

[歪打][正著]

我討厭歪打, 但我支持正著, 得唔得?

kenkachemhazard 說...

如果果位人兄唔叫通寶, 而係叫史可雋, 有幾多人會覺得起底係錯呢?

至少警察起左底, 冇人同情史可雋.

從呢件事可以睇到鄉民可以容忍政治不公, 但不能容忍傷風敗俗?

黑人 說...

> Derek

以前在論壇罵戰見唔少呢類人,不過M先生真係識好多野,呢一點值得吾等凡夫俗子學習,其餘的garlic dog math 啦

> 小瓶子

嘩,乜你咁睇我架
俾在我在場,梗係唔會俾d人除佢條裙啦
呢d粗重野梗係由我來做

> Jean

我覺得電影最有趣的地方是:神父有無孌童完全不重要,重點是修女逼走神父後,良心發現的疑惑

> Kenka

似乎你相信 the end justifies the means
無話唔得既,我有時候都認同呢套

但係歪打正著呢四個字有碰巧、撞彩的含意,正著只是偶然的副產品

而且,不擇手段都要想想at what cost

現在的cost 就是令一眾本來中立的so called 中年博客一起登聲明,而且令本土行動原來的case被現在的爭論所淹沒

量子和通寶的blog,就算論調多麼「錯」都好,破壞力也是有限,call 馬打壓異己就不同了,今天咱們是朋友,明天呢?

篤篤篤撐 說...

用打壓手法來支持自己正確, 令人生厭...

應該罷睇黃xx的blog,反正佢既論述水平o甘低

說...

Kenka,
>如果果位人兄唔叫通寶, 而係叫史可雋, 有幾多人會覺得起底係錯呢?

我會覺得係錯。

同埋,呢度係講緊兩個唔同層面既事:
一個係真正犯法
而CSR只係guide line,即係,最多只可以令通宝(如果佢真係公務員的話)失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