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8, 2010

編劇

做完女媧補大鑊。客大喜,請食飯吹水。

客戶本身是個監製兼創作人,經常外判creative,日後還有合作機會。

監製的網齡停留在web1.0,不黯2.0世界,撞著黑人這個web1.5,也就權充盲公竹。偶爾談起他最近跟進的案子,大概是想法子利用2.0技術,為客戶搞些宣傳campaign,問題是想不到可以搞作的點子。

製作班子是金牌award-winning developer/creative公司,大家磋商了好些時候,講過寫game、寫app,探索過不少可用的科技平台,監製苦笑年紀大了,撐開腦袋硬啃科技字母湯如rss feed digg twit之類,實在吃不消。那邊廂,好些1.0世代甚至pre-internet世代的朋友,又勸他不要陷入科技迷陣,其實有時人肉操作更優勝的...

黑人不涉利益衝突,隨口up三數建議,監製聞之擊掌稱善。

原來,科技派和人肉派,各自表述自己技術優勢之餘,忘了end user是甚麼人,有甚麼需要。

監製把小弟捧上天,當然要回敬拍拍馬屁:其實監製你不懂甚麼2.0科技,卻是最有優勢的人呀!

「科技最終都要向人服務。人不外乎吃喝拉睡七情六慾,監製你讀電影出身又是行家,人面廣,人生百態早已有個大概。稍為運用編劇技巧,要推敲一個John或者Mary每日的生活劇本情節,完全無難度。」

「再講,觀察人,總比追科技trend更貼近紅心。日本手機app某大創始人,本身是個完全不懂科技的女生,但她知道生活上有甚麼細節可以再改善,先想好生活點子,再要求工程師、編程員想辦法在科技上配合。」

大家在自己領域浸淫久了,很易忘記end user:設計人太專注美觀及標奇立異,編程人陷入技術迷障。至於創作公司,往往先考慮令自己look good和獲獎。

假如廣告學堂要教甚麼是創意,請不要老老土土再講outside inside the fcuking box,不如讀三兩本編劇書,訓練如何寫像真的生活劇,對工作更加有幫助。

4 則留言:

C.M. 說...

閱畢黑人所言呀,如沐春風呀~

kenkachemhazard 說...

八卦,誰是「app某大創始人」

黑人 說...

> CM

春風咁勁?師兄...你係咪太耐無吹過春風,掛住佢呀?

> kenka

嘻,道聽途說,光明頂健吾在節目講的,此時照搬出來矣。

Yvonne Tang 說...

Totally agree with you on this. Designers often forget about the end user, eg., too much Flash - no one likes to wait for that super fancy flash clip to download on a website while they just want to get to th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