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4, 2007

野炊達人大進擊




一直忘了將這本書納入「己讀」清單中,因為實在沒有讀完的一天。並不是說其內容博大精深,只是幾個中年漢的吃喝遊記罷。


要類比的話,就有如一首歌沒有「聽完」這回事,播完了,餘興未盡,會repeat多一次,又或收錄在ipod shuffle 的playlist,有緣的話再聽。此書也是這樣。


作者寫的東西,平常人大概很難吃得到。例如從田野獵回來的貍、獾、野豬、蒙古的山羊、新採下來的竹筍、奧多摩治助馬鈴薯、正宗油炸豆腐皮等等。


除了菜式好像寫得很美味,故事性亦不俗,感覺有如去了旅行獵奇。作者將每道菜的製作過程 (當然不是三匙油兩匙鹽那種) 詳細寫下,例如貍肉原來臭不可耐,無論怎樣辟腥臭也沒用。幾經轉折,終於查到需要用稻草將貍肉埋入地底三日,再挖出洗煮食用,依法一試,果然化腐朽為神奇。


另一次,作者為了品嚐正宗的「治助」馬鈴薯,特意在奧多摩安排耕地。相約朋友們挑糞水親自下手栽種。次年收成,大伙兒圍著馬鈴薯鍋,醮上味噌醬和長蔥末,感覺應不遜長渣的股票大漲。


還有燒竹筍、烤野豬肉等,每篇都是一段adventure。


人到中年,事業有成不須頻撲勞頓,居然還有一班豬朋狗友肯四處跑幹傻事 (eg. 耕田),傻勁之餘又很認真的做資料搜集,那是很難得的赤子之心。山珍海味大陸不是沒有,有錢甚麼都吃得到。但最難得的調味料,是過程期間的appreciation 和effort。


黑人身邊2x歲前後的朋友連上山BBQ 也很抗拒 (太費力了,不如去巴西燒烤)要露天營火燒竹筍晚會,恐怕只能靠這本書滿足一下幻想而已。


除了文字精彩,相片和插畫也有趣,間字typo也做得好,值得收藏。


椎名誠及林政明著,孫玉珍譯,遠流出版。


(頂,臨訓寫呢篇真係玩死自己,又肚餓)

3 則留言:

saintvenus 說...

呢本書個題材好正!!! 請問ak兄邊度有得賣?

黑人 說...

PageOne 或者三聯都有,小弟在PageOne 買的

另外....er...小姐
你係咪...



認錯人?

Chris 說...

(路人甲行過,掩住嘴忍笑..hehe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