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7, 2009

喜歡但無法在K房唱的歌(1)



喜歡 Tori Amos 也只是幾年前的事,中學時聽過silent all these years但身邊更多同學在哼著王菲翻唱的《冷戰》,更多香港歌手東施效顰學她的吸氣聲藏拙,當時下意識認為香港主流喜歡的東西都會變成包清天,被人翻炒又翻炒,玩到爛晒之後丟在一旁,為免傷心就不再碰Tori的東西。

幾年前偶然聽到這首 me and a gun,一聽就深深感動,那種不靠音樂襯底都豐富的清唱功架,不是隨便學得來。歌曲靈感源自一次個人經歷,短短幾句 it's me, and a gun, and a man on my back 娓娓道出難以啟齒的經過,她每場演出都會翻唱一次自我治療。

這段更一矢中的道出受害人當時的心境
You can laugh
It's kind of funny
things you think at times like these
Like I haven't seen Barbados
So I must get out of this

Tori 是 pro-choice(讚成墮胎)支持者,在訪問裡向pro-life法利賽人狠狠刮一大巴:「(反墮胎者)根本就不是為了小朋友,如果他們真的為了小朋友,世上大把地方每日都有嬰兒像爛菜心般被丟出來,又不見他們伸出援手。」

另一首Caught in a lite sneeze的錄音實況,無電腦補鑊一take過,未襯配樂都已經好好聽。

有興趣可對比完整現場版本

3 則留言:

Betty 說...

这首歌太难唱了, 很难可以唱出味道来.

Poe 說...

不久之前讀大學時上關於音樂的增潤課,第一堂就是介紹tori amos ,當時主講者講到好似「多啦a夢」。

有沒有聽過eminem 和 amos' version 的 <<'97 Bonnie and Clyde>>? 我覺得後者和 gloomy sunday 有一樣的效果--- 幾好心情聽完都會沉一沉。

(唱k可以唱孫燕姿's version 既 silent all these year 啦,只是chorus升了幾度。)

爆炸頭 說...

很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