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7, 2008

評論

在日月報讀到影評人死亡事件簿,葉導演這番話其實已經講了至少七八年。

香港近年沒有影評文化,是事實。不是香港出不了影評人,只是優質的香港評論人都已經以大陸作為基地,間中回來悼念一下香港而已。

電影評論是種極之蝦人寫的品種,要言之有物,往往需要冗長篇幅或者旁徵博引,尤其是影評文章完全不提其他導演或作品幾近沒可能,一旦提及古代黑白電影或白堊紀年代導演編劇,一般人就會迷(lost),所以要閱讀影評文章,前設是閣下需要有一定的電影常識,香港人有大量娛樂新聞的exposure,但大多數人也無緣接觸電影理論,先天八字已經唔夾。

黑人極之同意葉導演指香港人當電影是種hea的娛樂消費,要求較高的,再加些少思考性的話題素材已經很夠。所以香港不需要影評,只須一個電影消費指南 (抵睇指數: 3粒星)。

香港人擅於高速思考,而葉導演及好些影評人心中理想的影評,往往需要靜下來細心啄磨,並且自發作大量的延伸閱讀,這跟多數香港人的習慣不符。

香港人另一個特性是實用主義,影評是辛苦讀完之後,沒有實用價值的文章,娛樂價值也未必很高,跟香港民情又不符,被淘汰是必定的事。

黑人覺得「香港影評」是很難救的死結,當年熱血地跟葉導演拗了幾個鐘,還是沒有方案。

要香港人再擁有影評文化,須花大量心力將之包裝至平易近人重新教育,但多數有身份地位的專業影評也不會做這種有失身份的事。而且,這些前輩在內地很輕易就找到高水平讀者,有辯論有互動,根本沒有incentives 去討好水平較低的香港讀者,與其嘔心嚦血對牛撫琴,不如另覓知音人?

葉導演發表影評人死亡論跟梁文道最後一代香港人互相呼應,黑人心中想到的是魔戒中精靈族大舉離開人類國土的情境。幾年前還會天真及傻地希望推動設計界專業化,現在只會掛心2628 939 3968,看來尹思哲所寫的程式員之死,換成砌稿員也一樣合適。

4 則留言:

ah-yun 說...

我只可以講﹐香港文化﹐真的好奇怪。我唔明囉。

(你又頂得住個下我話你勁囉。)

黑人 說...

>雲妹子

只有奇怪的人才能在奇怪的地方過日子。

香港是很危險的,下次黑人來探你好過啦!

匿名 說...

或者換個角度想,
要影評在本地能夠再次成為「流行」,
可能也要跟隨風氣,
不是引舊電影舊名作,
而是要引時下流行新聞或現象來旁加引證戲中內容......

那似乎已是另一回事。

黑人 說...

> middle。


對呀,改成咁,已經不算影評喇。

實情係英文世界影評都開始沒落,應該跟web 2.0 發展有關,評論權不再掌握在某一撮人手中,但新掌權的網民又未必有專業影評的訓練,所以令整個「行業」的形像和質素都低落


香港係文化沙漠,任何風化侵蝕現象都比其他地方誇張同快速,影評死得更快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