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3, 2009

梅蘭芳

spoiler warning

看了梅蘭芳。

飾演年輕梅蘭芳那位演員非常好戲。第二個喜歡的角色是燕十三爺,儘館開頭覺得他尖聲細氣像個太監,但最後一場演出全場觀眾離他而去,依然若無其事堅持把戲演完,氣魄令人折服。

第二個感動來自梅蘭芳兩「爺孫」那種敬業精神,不欺場,儘管伶人命賤,還是沒抱怨認真把戲的每一個細節都做好。匠心,往常都由日本人獨運,這次例外。

燕十三爺一世盛名,晚年卻敗了給梅蘭芳。臨終一幕對梅說:「(大意)這是你的時代了,努力爭氣讓大家把我們伶人當成一個人來看,好嗎?」相信套落全港的打工仔身上多少有點共鳴。

梅蘭芳到了中年,國語突然不像北方人了。黎明的演技依然專業,只是年輕梅蘭芳那種熱情、純真和媚,他學不來,咬字再正都好,北方人的腔調他也學不來。安插黎明做主角似乎屬票房考慮多於藝術需要。

大反派當然是侵華日軍,基於政治現實,片中的皇軍是有史以來最有禮貌最弱氣的侵略部隊:梅樣不為我們唱戲嗎?(怒)那我們放你走好了,真拿你沒軋啊!

飾演弱氣皇軍之一的安藤政信很面熟,翻查wiki上次看他的演出是北野武「壞孩子的天空」(推介)主角新志,當時還是kids return,現在也老了。

end of spoiler

印象深刻之二,是事後跟美女網友在msn由電影談到日軍侵華。

當時想起倪匡在電台節目講過,戰爭對文化破壞很大,一個集束彈可能炸死幾個未來貝多芬舒伯特,很可惜。

跟網友說戰爭真慘,破壞很多細膩藝術文化,是文明的倒退。

友回應:下?乜你覺得藝術文化重要過人命架?我太訝異了。觀點與角度不同,我無意批評你。

當時大家在忙,就此打住。

我不知如何回應才好,唯有在此講講自己的想法。

對於國仇家恨,抱歉並無太大感覺,尤其國家也不想你記仇,或者想你選擇性地在某些方便時候才記仇。毛主席曾公開說,皇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曲線功臣,沒有蘿白頭,就沒有新中國。

死了幾十年的幾千萬人,對我來說是一組抽象數字,超過了某個規模,隔了某一個距離,就無法感受到切膚之痛。你會為嘉定三屠死去的漢人感到痛心嗎?皇軍把好端端一個男人刺成血人的照片,看過,塔利班未鋸美國頭之前,早已見過皇軍用刀把中國人的頭生鋸下來的黑白短片,有聲。慘嗎?很慘,但不致於天天起床吃飯都惦記吧?

銅鑼灣有家三八拉麵,黑人常去,水準專業,味道很正宗。老闆是日本人,略懂廣東話,親切。

如果放在六十多年前,拉麵店就不會存在,老闆可能拿著軍刀劈我人頭,我可能是地下軍的游勇,找機會將腰間的炸藥引爆,希望多炸死幾個鬼子。

讀完「100個理由給日本,也給中國」後,很難恨日本人,如果用同一把尺去衡量,應該先恨自己不濟。無書在手,只憑記憶引例子一二:日本某民間教師到大陸考察,發現國內某地教育水平落後,向領事提出需經費協助中國學童,當局二話不說拍板撥款,錢一到,旋即被強國大官拿去買名車買洋房。

當年的中國人很愛國嗎?日軍侵華紀錄提到,飛行部隊轟炸中國城市時,農夫們居然繼續耕田照常運作,彷彿無論是袁總統還是天皇裕仁,都只是換一面旗子,帝力於我何有哉。當年東北日軍的探子部隊甚至受到原居民歡迎,因為對比起為政者,皇軍為居民帶來生計收入,到底漢奸還是先鋒愛國者(假如日軍成功侵華),可能只是編篡歷史者以成敗論英雄。

日本人殺了多少中國人,中國人後來又殺多少中國人,現在強國同胞如何自殘取利,到底中國人命的兌率是多少?

如果打仗了,老闆就沒機會辦一家有水準的拉麵店子,黑人也無法吃到心頭好,店子獨有的風味可能就此失落。失去拉麵館子是我能夠感受和理解到的損失,梅蘭芳成了絕唱,我也可以憑電影感受,戰爭死傷人命,太遠,如果說我感受很深,是騙人。

6 則留言:

凱恩 說...

前幾天跟網友談論起好人和壞人的定義,對方的答案是:
good person is the person i care about, bad person is the person who hurts the things/ the person i care about.

小星 說...

Agree, this is an excellent definition!

小星 說...

戰爭破壞很大 - 對人命; 對文化

不是說當年的中國人不很愛國,就活該有戰爭,不可憐。

如果打仗了,黑人可能就會比沒有戰爭時快死了,也無法吃到一家有水準的拉麵店子。

(其實我也很喜歡那家拉麵店的食物...)

Betty 說...

希望有生之年不会遇到打仗啦.

其实现在虽然我们身处的地方很和平, 但战争在地球的另一角落一直都没有停止过.

黑人 說...

> 凱恩

照呢個定義,唔怪得之我在大多數人的心中都係好極有限又未壞到家。

> 小星

八年抗戰中國之所以咁慘,係共業。

日本人有神社及國家級紀念館紀念自己的戰爭英雄同受難者,中國人沒有,國民黨將領拉去勞改,有關歷史被淡化抹走。據書所講,慰安婦主要是日本人出錢出力支援佢地向日政府打官司索償,中國方面甚至叫佢地不要咁多事。

我會同情戰爭的死難者,但好難當佢地係中國人咁去同情。

> 小瓶子

和平其實很脆弱。

匿名 說...

「我會同情戰爭的死難者」

本來就是啊! 何處的人命都值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