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9, 2007

Billy Joel and National Anthems

一次在pacific coffee 聽到honesty 這首舊歌。一聽之後對原唱者Billy Joel 敬佩萬分。以前在信和唱片舖間中見到他的CD,不過中學時代的黑人嫌他又老又唔靚仔,照估應該唔好聽,嘿!走寶十幾年。

Billy Joel 相當多才多藝,兼通作曲、編曲、鋼琴、口琴、結他,音域廣,唱腔多變,當中幾首名曲,黑人一直都以為是air supply 唱的:

Just the way you are
Honesty
Always a woman
Piano Man
還有Uptown Girl,大家想必耳熟能詳,現在看也不覺老土

最佩服在於Billy Joel 能夠將愛國色彩濃厚的歌曲唱得好,例如紀念越戰的 Goodnight Saigon,歌詞描寫士兵心聲,用字中性 (可以pro war 或anti war)。



美國國歌幾難唱得好聽,係Billy Joel 先至夠照。即使不是美國人,聽到多少都會覺得感動。



聽完,相比下,中國國歌似乎不適宜獨唱,而且因為節奏輕快,適宜喜慶熱鬧或振奮人心,若果在嚴肅莊重的場合播放,頗煞風景。 (嘩!咁講野,死梗了!)

印象中亦未見過有流行歌手可以將之唱得好,坦白說,黑人聽到國歌第一個印象竟然聯想到裕華國貨或華潤超級市場(!)希望有網友能夠提供不同版本的國歌參考,証明那只是黑人的見識淺薄,並非國歌有問題。

義勇軍進行曲原版 (嗓音有點像越南人)

或者舊曲新詞比較適合現在的股市:

起來,還沒開戶的人們,
把你們的資金全部投入誘人的股市,
中華民族到了最瘋狂的時刻,
每個人都激情地發出買入的吼聲!
快漲、快漲、快漲!
我們萬眾一心,
懷著暴富的夢想,
前進!前進!前進!
進!進!


張惠妹唱的台灣國歌 (oops!省歌?),或者中島美嘉唱的日本國歌感覺都相當感人
Gackt 唱日本國歌
印度國歌 (似頌經多過似國歌)
德國國歌
英國國歌 (個個渣住個兜...走到天星碼頭...好快就有)
蘇聯國歌 (最陽剛,亦很喜歡入面futurist 風格的artwork!)
北韓國歌 (風格承襲蘇聯,毫不失禮)
土耳其國歌
當然少不了...哈薩克國歌 (波叔版...kerokerokero 必看!)
真正的哈薩克國歌 (全都冠上Real Kazakhstan National Anthem,真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