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31, 2007

蜈蚣procrastinate

晚上8時買入誤宮大廈一書,回家後因昨日通頂太累,小睡至1:00am。

3:20am煲完全書。

喬靖夫的文筆和暴力美學認真精彩。捕捉對白及畫面的觸覺精準敏銳,我一時聯想到西方奇幻大師David Gemmel。

印象中對上一次以香港舊區作題材的,是「鬼域」這套電影。再對上一次有老舊建築群元素的作品,有Blame 和Cowboy Bebop這兩套動漫作品。創作人心目中,藏污納垢的廢物城永遠藏著意想不到的寶藏或世外高人。

印象中有一套港產片(大概是劉華一套講末日的電影,片名已忘),當中一幕就是前往深水步拜訪「黃金機神」,委托他hack 入某高設防系統之類。可惜港片風格及製作條件所限,造出來的畫面對白並不authentic。

任何稍為電腦常識的人見到黃金機神的演出,幾乎可以肯定他完全唔識電腦,黃金機神召來一堆金毛飛,利用舊電腦砌一堆server,然後下令金毛飛們將牛津字典的每個字人手鍵入嘗試破解系統 (囧),黑人對駭客的認知很少,但幾年前網上流傳大量駭客軟件如claymore,早已不須人手慢慢磨。

***************

關於黑人在crunch time 前不事生產的問題,早輪在wiki看到一篇文章,基本上寫中晒黑人的死穴。

Procrastination

本身這個字很普通,但procrastinate 也分很多種成因,倒是頭一次聽聞。Procrastinate 未必是懶,可能出於壓力甚至完美主義。

根據文章所講,完美主義者 (adaptive perfectionist),比起平常人較少耽延。相反,自責性的完美主義者 (maladpative perfectionist) 認為自己刻意求好是種毛病,往往較易淪入病態的耽延循環裡。根據黑人的經驗及身邊所見所聞,又確有道理。

知道問題成因,已解決了六七成。

這幾年的freelance生涯,體驗到很多打工不會遇上的事情。甚至好多打工族認為理所當然的東西,在freelancer 的世界並非必然。很多不曾想過的問題,在freelance的世界都會發生。例如打工根本不會有得耽延,又或很難遇上老闆遲出糧、扣數甚至走數。

黑人身邊有不少 "you should...",基本上98% 出於善意。由讀大學時的 you should study marketing, you should use Garamond for this design

畢業後的 you should not freelance, you should work in big companies, you should invest in mutal funds, you should get another girl friend, you should get a partner, you should hire staff, you should buy 0005 ...

經驗中,對自己人生不滿的,對別人的人生通常都有很多意見。

say, how about you guys should shut the fuck up if I did not ask for an opinion?

5 則留言: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說...

"對自己人生不滿的,對別人的人生通常都有很多意見。"

大概是不忍你重蹈他們的覆轍吧。


剛開,做設計學生,尤其是花著青春和時間去做的這幾年,我都自覺壓力大,原因除了黑人你文中引述的之外,可能,我經常都要求自己做到這個做到那個,怕畢業份portfolio唔靚(事實上我真的很麻麻呀自問)身邊的確總有人說我對自己要求太高(而事實上我又真的不太做到),但我自問,我不會抄人家,這是底線了吧?於是每逢發新project brief,萬事起頭難上加難──因為很容易被頭一堆自己腦袋飛出來的idea悶到訓著。

我都唔知道,其實壓力是時勢給的,還是真的自己給的。是自己對自己的應有要求,抑或是對自己的過大壓力──愈來愈多老行專會跟你說後生仔唔襟捱,其實,可能,係真的。

呼。那邊廂學子學成了,半年後我也撞騙到個學位了吧?我也不知道,究竟現今一個設計學生拿著學位,應該有甚麼所謂的最低能力?一小時內brainstorm十幾廿版sketch?曉得用支筆畫掃瞄?我不知道,但也其實,不知道應不應該知道。

(當作是我捱著病撐中期folio一個月後,某天清晨等車回學校前的牢騷吧。)

黑人 說...

係呀
所以黑人話佢地的comments,有98%出於善意
但係對當事人是否有好處,卻是另一回事

每人的人生的都不同,有朋友情場糊塗,黑人並不認同,但沒有走上前斥責指點,因為這是她當時最不需要的東西,好可能佢只需要有人吹下水,跌完不久會爬起身再上路

又例如作為港式父母,九成以上都會勸子女不要讀fine arts,無前途,無錢途。果d係佢地個人經驗,但對子女人生發展只是阻力。

家嚴近10年戒左you should,連comments 都少,可能知黑人硬頸,freelance 最難挨的日子都撐得住,就係因為佢無將心中的you shoulds 講出來,只是默默支持,真係好難得。

至於塞米兄的問題,黑人畢業前一兩年都同樣遇過,自己經驗是:大學設計畢業生最大包袱,是自己的學位身份和學堂methodology

剛畢業時,怕抄,怕隨俗,怕沒有創意,怕software 技術不夠(又怕太過technical!),怕沒天份,怕沒眼界,怕唔識畫公仔,怕市場不接受 etc

現在看有很多恐懼只是旁人灌輸或無中生有
個人經驗是:包袱越少,發揮越好,進步也越大

I tried my best to avoid "you shoulds", so you should not take my experience too seriously.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說...

cheers :)

渣估 說...

「經驗中,對自己人生不滿的,對別人的人生通常都有很多意見。」

Good observation! 非常同意!

黑人 說...

渣古老闆 ~
唯有借塞米一句
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