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8, 2007

V for vague verdicts




一如所料,影視署隨口推搪,拒絕審查聖經。盲光社又可以側側膊訓得安樂。

除了盲光社的反智言論,又從投訴聖經的網站見到一些教棍暴行。早前有教會禁止他人建佛寺,那佛教徒是否又可以禁止起教堂或者唔俾人殺生BBQ 呢?更甚者,教棍為達目的,故意呼籲教友們以宗教外的理由向當局投訴阻攔,照計天堂應有不少這類反智人物,也許上天堂得永生未必是獎賞,只是另一種懲罰。

黑人也希望尊重盲光社這類保守團體,羅德島不可被統一,香港的文化光譜也應該有各種意見存在,正如美國都有bible belt,保守沒有問題。不是人人都需要做liberal,無論太過保守還是太過前衛自由,都對社會不利。

可是,天秤太過傾向一種雙種標準的保守:叫人睇聖經要睇全本,但審查中大校報就只須睇少少。聖經是人類歷史遺產,那大衛雕像(及其陽具)是不是?學生報就是不雅要打壓,那每天的飛波走奶喪啜失控又如何?

***

看完 V for Vendetta (V煞),一套極為反政府主義電影。當中輕輕帶過政府審查的情節,例如廣告節目自我道德審查、同性戀要扮異性戀保住工作和性命、電視節目主持因諷刺政府被秘密警察捉拿處決等,此時此刻,感受特別深。

若果沒有字幕,實在無法應付V 的咬文嚼遊戲,V的自我介紹已經玩盡用V字行頭的英文字,有興趣可以睇下V將下文高速唸出的神技(頭1分鐘的片段):



V: Voila! In view, a humble vaudevillian veteran, cast vicariously as both victim and villain by the vicissitudes of Fate. This visage, no mere veneer of vanity, is a vestige of the vox populi, now vacant, vanished. However, this valorous visitation of a by-gone vexation, stands vivified and has vowed to vanquish these venal and virulent vermin van-guarding vice and vouchsafing the violently vicious and voracious violation of volition.

[carves V into poster on wall]

第二段,每句都有5個V字頭的詞語 (V = 羅馬數字5), very versed visits on the "V"-vocabulary.

V: The only verdict is vengeance; a vendetta, held as a votive, not in vain. For the value and veracity of such shall one day vindicate the vigilant and the virtuous.

有一句絕對經典:
"People should not be afraid of their governments. Governments should be afraid of their people."


打擊淫猥色情連結?維護網絡版權法?對這種刻意營造的恐懼手腕十分反感。

***

順帶一提,另一套V 是83年的V for visitors,講蜥蜴狀的外星人扮成人類侵略地球,開始時擺出友善姿態,其後借故打壓人類科學家,更將任何反對者一律標籤為科學家捉去當糧食。

黑人留學時租回家重溫,實在頂唔順2x年前的電影口水多過茶,中槍瀕死都可以講20分鐘對白,其實改篇自舊小說的 V for vendetta 也類似,V 上述咁長的自我介紹,未講完個女主角已經 V for vanished。
this vagabond is vacant of vitality, shall vanish into the void.

6 則留言:

匿名 說...

「為佛教徒禱告,願上帝的榮光照耀他們的內心,最好照到佢地眼都盲埋,齊齊加入盲光社,咁就冇人再會插盲光社。」

呢班教徒真係幾有意思

黑人 說...

早兩三年長洲都有班基督拳民走去滋擾佛教節日儀式,實在可怕,點解果位牧師身後有咁多盲毛跟住佢一齊行?

宗教自由前提就是尊重對方的自由,佢地有無呢個概念?換著我係教會就會遣責呢班契弟。

(最怕遣責完,拳民不服,脫隊另起爐灶「基督拯救佛教徒公會」,到時仲大鑊)

cheryl 說...

宗教不外乎一種價值觀,可惜不是有太多人為意,然而將自己說成聖人一樣,實在是可悲,又表露了人性的弱點

同意政府若奉行某宗教,真是禍不單行。美國真是個好好例子,不過好在憲法常被挪用以保之。v這電影若只當它是藝術真是浪費了... (不過值得欣賞是natalie portman這美人,還有hugo weaving不露相的演出,太正)。所有領導人都要看看我認為... 而看到最後我都哭了!

黑人 說...

welcome! 得閒多d 上來吹水~
natalie 被剃頭一幕的表情看者心疼
hugo 完全改晒說話風格,唔講唔知係佢
聽聞V原著比電影更黑暗,有機會要看看

暗黑的卡夫卡 說...

Good movie. Great movie review.

Hugo was a stage actor, I guess its easy for him to say all the "v"s...

黑人 說...

Hi 卡夫卡 ~
welcome
how's life in Toronto?
好掛住korean town 的辣豆腐湯
以前在yonge + finch 掃盡台灣、韓國、日本同埋意大利菜,唔知宜家d 舖頭有無變?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