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8, 2007

Veggie


之前跟人討論過素食的問題,素食者認為從道德、健康和環保角度來看都應該茹素。


我同意某些部份,例如飼養牲口產生的污染問題有科學研究報告。飼養牲口較農作物需要更多的水和能源是common sense。


可是,培養方式較環保就真的很環保嗎?例如人工培植「唔當造」(out of season) 的農作物,其運輸、包裝及培育所耗的資源也不少,談不上環保或經濟。素食者攻擊吃肉人士「為口腹之慾破壞環境」,只是五十步笑百步。


另外,完全茹素是不易維持的生活方式,要維持均衡營養需要吃多種植物互補。植物纖維不易消化,最後搞到又要吃維他命丸補充,以時間效益計並不划算。而且不是每人都適合吃素,有些人天生較適宜吃肉,有些適合雜食,強行用意志蓋過天生體質,正如熊貓由吃肉改為吃竹,若不是人類見佢得意,差點就絕種了。


至於從道德出發我就更不認同,人活在世上每吃一樣東西就必會令其他東西死亡,光是農藥就殺掉不少害蟲,同時也殺掉不少農夫或令到他們不育。若果咁有愛心,為何看不見伊拉克、東南亞營養及藥物都不足的小孩,或阿富汗被過期地雷炸到甩皮甩骨的男男女女,何必對動物仁慈對人類殘忍。


每一杯starbucks,買的每一隻股票,多少間接或直接推動霸權經濟,而霸權經濟衍生的戰爭和經濟侵略,又直接或間接害死好多第三世界的人。若果要講道德,每人都是殺人犯或幫凶。也許沒有吃肉良心好過些,但案頭那杯西瓜汁其實來自印度,因為透過長期剝削,閣下才可以用10個大洋喝得到。至於晚飯後那杯Latte所用的黃糖,那是IMF強逼巴西農民過量種植的東西。


手起刀落不殘忍,痛苦很短暫。若果一隻倉鼠被逼跑步驅動渦輪替人類發電是殘忍,那麼要印度農夫一生種植廉價西瓜,又或者要香港人挨到病挨到無命供一層 glossly overpriced 的樓,那是超級殘忍。


人天生有競爭本能,自古以來透過克服大自然甚至同類以求自身進步。殘忍嗎?那是人性。


吹完水,日子還是照樣過,繼續做IT界的蔗糖工人。
*******
後記,有朋友告訴我原來他是個愛護動物的素食者。
你為了信念身體力行素食我是很尊重的,但我維持原有立場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十八世紀,英吉利曾經出現過中產及貴族(蟻民冇份,因為蟻民的視野未強到知道發生緊乜事)為著西印度群島的蔗糖工人(奴隸)而痛心,繼而發起罷買行動,導致商家被迫要改善工人(奴隸)待遇的結果。

現今,英吉利人已撤出香港,中共入主神州,願你這位IT工人(xx)有幸遇到有良心的中產及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