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3, 2009

為甚麼批判文章在香港大熱

因為香港人想報復。自己沒力量解決的不公,唯有透過批判責罵的文章,無可奈何地作最後發洩。

社會制度下的受害人固然想報復,即使沒有受到太多影響的一般市民,都想報復。我們看到政府、上司、身邊的同事、來見工的死小孩,是多麼的不濟事,累人累物不突止,而且令我們很丟臉。例如SARS年間,生死關頭仍然慢幾拍的政府,明明樓價拍得住97水平,仍然死撐的特首,或者帶領股民進入死亡蔭谷的財演等等。

港男港女的文章大賣,因為大家都想借一個superhero 替自己出口烏氣。例如葉一知, Elvis等人,就是現實香港社會的Batman 和 Punisher。

當一個社會的人花太多時間去寫和讀這些東西,怎會有時間拓展自己的視野能力呢?

PS: 批判文章跟精神科藥物一樣,過量及太頻密使用,就成了毒品。

4 則留言:

Betty 說...

我觉得Elvis 似死亡笔记的夜神月多D...哈哈哈哈哈....

凱恩 說...

香港等於唔掂o既概念,似乎已經為共識,情況好比大陸野等於靠唔住一樣。

請問Elvis,幾時打算成為新世界的神?

黑人 說...

> 小瓶子

Elvis 應該會話係夜神月似佢,不是佢似夜神月。

> 凱恩

我想佢拿不到best paper,要delay一兩年吧。

cosmoalice 說...

對!怒罵讓人洩一時之氣,諷刺容許人與厭惡的事保持距離,認命讓人更易把現況無條件接受為現實 —— 這些都能讓不快的人有行動的興奮,但那只是暫時的,不但不能解決問題,還會擾亂了我們的分析和判斷能力。

毒品的比喻太準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