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8, 2009

武打場面甚麼時候開始變悶

武道狂之詩卷四讀後感,含少量劇情。

眼前高手過招,高手甲和高手乙全力相搏,突然,甲奇招突起,乙勉力避過,互攻了一回,甲原來又有另一道奇招,rinse and repeat

三數小時煲完「武道狂之詩」卷四,一眾武林高手圍攻武當三線弟子樊宗,樊宗的奇招層出不窮,出完又有新的奇招,第一次很驚奇,第二次還可以,連續四五次奇招得手就不再新奇了。恐怕要講到劍穿胸膛之時,樊先生吐半口血嘿嘿笑說自己的心臟其實長在右邊,對方把他頭都砍下來,原來還有另一個頭之類才會有新意。

最難寫的向來是群鬥,因為甲和乙對峙之時,其他人就定了格,節奏登時拖泥帶水。喬靖夫這次寫的惡鬥場面同時有多個戰場,本身已極難處理得好;大量武功招式難記抽象,又費篇幅解說,結果失去卷一的痛快感和張力,變成文字版港漫。

本來中了詭計,身陷險境,準備捨身掩護掌門的武當弟子一行數人,全部都不用捨身,頂多挨些許皮肉之傷,反觀「正派」二三百人之眾(姑且以此稱之)佔盡人數、先機和地利優勢,卻損兵折將。名門正派的掌門聯手夾擊,也奈何不到一個武當三線好手,後來武當戰隊合流,更是斬瓜切菜,以神技壓低常識和人數差距。

********

本來,我很期望武當殉士隊為掌門殿後,拼死力挽狂瀾。弟子們武功蓋世,奈何寡難敵眾,相繼浴血,臨終託負掌門要完成一統武林大業。這樣我對大奸派武當還會有些好感,現在武當神技天下第一,求學不是求分數,打架不用理人數,五個打你一百個,我要考慮卷五應否追落去。

5 則留言:

xiao zhu 說...

讀第三卷的時候已經覺得有些武打場面悶了。

黑人 說...

>xiao zhu

見到喬靖夫個博
fans 好評如潮
不好意思唱反調
唯有在這裡寫寫

他太沉醉於考究招式名字
劇情開始不怎麼樣了
或許有很多人受落的,不是我杯茶就是

匿名 說...

同感,第一卷我用了半日先消化完,第四卷只用了兩小時已經睇完,但我會非常期待特卷五,可能出現少林大戰武當!

說...

見你呢度寫先知有本咁既書...

不過click去個link,我反而由此變左門小雷既fans喎...

黑人 說...

> 匿名

我諗都會睇埋卷五
但無咁期待了,我覺得少林打武當都係接二連三的悶場,因為佢呢系列的書風格係咁。

> 米搞

門小雷d畫幾得架,你有無睇佢個「不安同學會」?

不過佢畫粗豪男人真係差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