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4, 2009

廣告狂人 Madmen





單看tagline就知這套劇情充滿精警情節
where the truth lies,除了直譯「真相大白」之外,語帶雙關可解作「真相都會說謊」
而後者,比較貼近劇集的風格。

這套劇集美指和編劇都一流,沒有prison break的長命地拖編劇,也沒有supernatural 後期因經費所限導致劇力淡薄的問題,Madmen的人活在衣香鬢影的華麗世界裡,男人西裝頭髮燙貼光潔,女人賢良淑德嬌媚柔順,大家每天的生活就有如一條完美的廣告片。

Madmen 透過60年代美國,重演當年所謂的美國夢、對世界末日的恐懼,以及從故事中的女角帶出女權運動出現之前,男女在社會上的遭遇。

有一集,主角Don Draper向希爾頓酒店創辦人Conrad Hilton講解廣告文案概念,甫開始他提到美國人的生活水平放在全球,只有少數皇親國戚可以媲美,美國上下紙醉金迷,煙酒不離口,自信美國是世界中心,套入現今中國崛起的精神面貌,居然頗有吻合之處。

故事提及古巴核導彈危機,世界滅亡全繫赫魯曉夫一念間,甘迺迪遇刺對國人衝擊也非同小可,對於活在四十多年後的我,完全不覺陌生,另一個時空眾生的hopes and fears,原來跟我們也非常相似。

Madmen選曲也是一流,除了第一季第一話用上The Cardigans 的歌之外,其餘均沿用6,70年代經典名曲,例如最近第三季季尾,主角決定兵變重新開始,劇終選用Roy Orbison 唱的 Shahdaroba,曲子本身已有點占士邦的獵奇味道,歌詞也是關於忘掉過去探索將來之意。第三季正好是監製 Matthew Weiner 大刀闊斧將故事「重設」的轉捩點,襯托恰到好處。

我只記得Roy Orbison 又老又肥跟 K.D. Lang 合唱crying,想不到他年輕時也頗為瀟灑。



(1960年也沒有sexual harrassment這個概念,在公司以權謀私向女同事抽水,是合法合理的事情...天堂 @o@)

2 則留言:

cosmoalice 說...

聽講第二季尾用未日陰影導彈危機作結,第三季一開始隔了一段時間,中間空白唔知發生了甚麼。期待睇編劇怎把故事「重設」。

p.s.:劇裡的女角也不是省油的燈!且看新一期GQ January Jones (Don's wife) 的封面照..

黑人 說...

> cosmoalice

第三季所有事情都推到無可轘轉的盡頭
季尾劇編作了一個很大膽的安排:主角開自己的廣告公司,從頭開始

新公司名叫Sterling Cooper Draper Pryce,不難猜共犯是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