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6, 2009

星期日雜談

雜誌

在Starbucks溫習日文功課,休息時被兩本雜誌的封面吸引。一本是瑪利膠兒,標題大概是50年(還是100年?忘了)香港銀幕女性。最近受Madmen劇集影響,對女權歷史格外留意,也就翻來看看。

全文水準及格,當然先得假設我是中學老師,寫手是中四通識學生。

任何稍有心力的學生,只要拿著一堆資料,上上網,即使提及的電影一套也沒看過,仍可寫出差不多的文字,內文只有一堆年份、戲名和女星名字,勉強稍作串連。

至於50年來的女性有甚麼特點?除了阿媽係女人的「女性權利開始抬頭,經濟開始獨立」之外,一切欠奉。

另一本,是以黃偉文做封面的噴射雜誌,其中一條標題是村上春樹1Q84,當然是不容錯過的。
假如上一份功課的評份是B,這份是 A-,噴射雜誌的同學找來很多精美插圖,列舉村上春樹作品內常見的symbolism。

村上春樹有甚麼好?好在那裡?為甚麼我應該認為他的作品是鉅著?是不是因為雜誌有一篇排版精美的資料搜集專題,我就自動要同意這是好東西?

我很驚訝一直覺得村上春樹很「正」,卻從沒反思以上問題。

我不怪雜誌淺薄,因為那兩本雜誌主菜是消費,文化和文學只是伴碟那幾條椰菜絲。尤其見到孰輕孰重被編輯文火慢燉,變成熟輕熟重的時候,我更加明白這兩本雜誌重點是看產品圖片,不是文字。

對,是我又懶又膚淺,沒有買印刻文學,我錯。

*****************
集團

雜誌沒法看得太深入,內容固然是原因之一,另一理由室外氣溫十餘度,與此同時 Starbucks的冷氣溫柔地吹著頸背。我跟多數沒有選擇的消費者一樣,穿上大褸,邊哆嗦邊喝著熱飲,勉強暖著身子。

冬天開冷氣無論在人道或環保上都不合理,可惜Starbucks只是一個上市集團,櫃面的都是part time,店子用中央空調。想要人性,那是奢求了。

*****************
超級巨猩

雖然是馬騮戲,歌是好的,收視平平,郭繾澂慨嘆港觀眾有好貨不懂欣賞,同意。

想到很多原因去解釋:例如無了期的復活制、亂來的評判(及評語),以及華語流行曲其實有個流行斷層,古時候家中的爺爺知道譚詠麟的「朋友」,三叔愛播來聽,我會跟著唱。

後來的流行曲,首先老一輩的人不愛聽,然後中年人開始覺得脫節,當年反叛期的黑人覺得無taste,一斷就是十幾年,雖然間中仍然會聽到陳奕信或薜凱琪,但早已不聽多年,超級巨星上的人哼甚麼歌,九成半都未聽過,餘下半成也不是太親切。

而且太講求唱歌技巧和很虛浮的評語(你是台上的女皇,應該想著怎樣跟觀眾們交流),有時甚至逐粒字去執,在友人家看過大半集,十分辛苦。American Idol的評語是另一個極端,MadTv 串得好應棍

反而近期因為看劇的緣故,特別喜歡6,70年代的oldies,是為小弟近期的「流行曲」榜。

4 則留言:

C.M. 說...

作為你忠實讀者,對你文字的評語再一次是:

流水行雲
心曠神怡
年輕有活力

黑人 說...

> CM

行貨式:
多謝!

行貨藝人式:
多謝支持!我要多謝我既父母、同埋身邊既朋友,你地教曉我好多野

陰謀論式:
你講緊反話,定係捧殺?

黑人式:
哦,是但。

C.M.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C.M. 說...

行貨式:
真心!

行貨藝人式:
(食左wasabi)我係真心架!

陰謀論式:
係咪面紅呀?

C.M.式:
Er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