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3, 2009

諗橋不值錢



昨日談起TRPG (桌面角色扮演遊戲 Table-top Role Playing Game),未玩過的朋友,可以幻想這是揉合戰棋和廣播劇的遊戲,大概是有位主持講故事,其他參加者是故事中的人物,大家一起推動劇情發展,遇上需要戰鬥或判斷成功率的場合,可擲骰處理。

最常見的劇情不外魔戒之皇的斬妖屠龍,間中有科幻未來如星球大戰,又或者如上圖所示,1890年代(Dracula發生的年代)驅魔人等等。

這門玩意快將被電腦遊戲淘汰,因為電腦畫面華麗、容易上手、可多人 online。時至今日,要主持人寫劇本、再約三五知己出來玩一整天,已是奢想。

然而絕境亦可逢生,今日港男港女出街不外乎吃飯睇戲唱K,只消略為轉營,TRPG可以變成男女社交活動之一。

遊戲例子:Dawn of the living dead

幻想身處喪屍食人城,一台四個玩家,兩男兩女,甲是陀槍師姐(有槍),乙是剛被警察抓到的偷車賊(懂偷車和開鎖),丙是畫積師(擅於在建築物內尋找通道和若干設施),丁是個會計(有小型飛機執照)

眾人須互相配合,從大廈逃脫到附近的小機坪,限時內趕到下一個城市的收容港。(主持人預先寫好關卡和情節大綱)

遊戲連講解到完場約三至四小時,玩完覺得過癮,可再約下星期六出來玩多次。雖然沒有lunch date或speed dating般高效直接,勝在有遊戲分心,即使怕羞或不擅辭令亦有發揮機會。

當然,講就理想,但係每次見到forum上面有人問「興趣班是否可以識到男仔/女仔」,就會想到與其俾錢工聯會,不如黎玩下仲好啦!

15 則留言:

kenkachemhazard 說...

twilight出的那款board game? 侵埋我玩啦!

Wander Cat 說...

喪屍片, 遊戲已經弄到人麻痺了, 諗下新橋會不會吸引D?

黑人 說...

> kenka
不是啊,我隨口9up而已,不過日後有card game聚的話搵埋你啦

> wander cat
咁我係喪屍fans,game又好戲又好,多多都唔厭,一時唔為意添 : P

不過任何一日完的game,簡易rules,需合作,已經符合要求。

說...

ur... 潑吓冷水...

>港男港女出街不外乎吃飯睇戲唱K

點解?因為唔想用腦

你講嗰啲咁用腦,難啲囉...

說...

仲有

>丙是畫積師(擅於在建築物內尋找通道和若干設施)

完全唔真實喎...

kenkachemhazard 說...

米搞:系統可以採用Risus使之簡化
http://forum.gamer.com.tw/Co.php?bsn=60429&sn=8489&author=a78080808

玩TRPG學的東西不多,任何問題,包括遊戲當中所見所聞,想做的任何事情,只需要遊戲主持人(一般稱為Dungeon Master, DM)解答,但遊戲能不能夠玩得投入,極依賴DM的說書技巧,引導玩家想像。

以黑人舉的例子,模擬一下:

DM: 現在你們逃到了一間藥店,裡面還有基本照明,藥物散到一地。佈局如下(展出地圖,圖中標明貨架,還有一度後門)
a:我想找一找有甚麼能用的藥物
DM: 擲骰子看看(a擲到某點數)你找到了盤尼西林兩包,還有一些針藥
b:我想打開後門
DM: 擲骰子看看(b擲到某點數)你打不開門,好像反鎖了。
b:那我就用斧頭劈爛門
DM: 擲骰子看看(b擲到某點數)門給劈開了,是一條黑暗的走廊,不見盡頭
c:那有沒有聲音?
DM: 聽到一點呻吟聲,還有一些狗吠。
c:我裝備中有電筒,照一照前面
DM: 一照之下,看到有一隻喪屍正朝著你撲過來...
c: 有沒有武器的?
DM: 他高舉一把斧頭
a: 我有一把散彈槍,要上前打爆他
b: 你只有五發子彈剩下,別浪費子彈,
我上前劈死他。
c: 還是逃跑吧,見不到盡頭,不知道前面還有沒有路。
......

類似這樣情況。

---

不玩trpg的話,還有其他boardgame與cardgame,規則有些是很淺的,比如說munchkin。

---

我認識兩種朋友,一種是米搞所言,不想用腦學規則的,另一種是比較hardcore,願意學規則,玩戰棋的一類。黑人要去搞棋聚,真的要先了解一下對像是甚麼類型的人。

kenkachemhazard 說...

畫則師善於找秘道一類當然是設定上的事情,沒有說過

因為是畫則師,所以善於找秘道

可以是

他的職業是畫則師,本身善於找秘道,也善於畫地圖。

Betty 說...

不如下象棋啦.

kenkachemhazard 說...

小瓶子: 象棋只可以兩人玩...

Betty 說...

我比较擅长吖嘛.

John 說...

好nerd喎, 邊有(港)女會玩呢d野呀?

kenkachemhazard 說...

John: 個人以為打麻雀都幾NERD, 你話呢?

說...

K,

你假設左啲參與者會自動出聲...但根據我經5,大部份人都係靜得很既囉...

Get 說...

我想問下cardgame會係咩? Magic?

John 說...

Kenka: 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