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7, 2009

阿童木與汽油彈

中坑電車男小聚,可惜遲了二十幾年才看到阿童木。

這是製作組專注畫面忘了劇本的作品,例如主角發現自己懂得飛,大拿拿五六分鐘穿梭不同的場景。自問見得太多3D大場面,純為炫耀的畫面對劇情沒推動,頓覺累贅,在場大多數小朋友都會同意。

阿童木集合了不少電影的元素:例如 Wall-E 入面天空上等人 vs 地面棄民衝突的世界觀,AI入面機械小孩跟人類爸爸的親情線、iRobot人類vs人格機器的矛盾、映射美國總統假借反恐之名的選舉戰等等,每一條線都大有發揮之處,然而編導取捨失據,每樣都有,反而變得平平無奇。

故事節奏平舖直敘,太多阿童木雞啄唔斷的獨腳戲,正邪對立的tension不足,諧角戲份和笑位皆平平無奇。論畫面,或有行家能夠指出不足之處,但對於外行如我,絕對及格有餘,問題是編劇太弱,對比史力加、衝天救兵等,每一幕劇情環環緊扣,絕無多餘冷場,阿童木相比就顯得稚嫩了。

翻本靠賣玩具玩財技,target audience又不是我,講黎都多餘。

**************************

電車男群事後飯局吹水,有些half baked ideas 要趁記得寫,now or never.

中坑及準中坑圍在一台,共通話題離不開股樓和女。講女只是挖陳年舊料笑下,講股心酸,不贅。

講到近期醫生律師買不到樓的問題,想起英國人的「期望管理」。事實上,說樓市沒泡是當面侮辱市民智慧了,即使草民如小弟,都知道近日豪宅大旺,並不是甚麼通脹或經濟轉好,只是一小撮別有用金的內地人作資產轉移,至於他們的資金來源,並非大多數獅子山下的蟻民靠拼搏努力可以取得。

我不信英國佬真的由頭到尾都真公平,但至少他們能夠讓你有fair play的感覺。以前大家相信社會有公平的晉升階梯,自自然會埋頭苦幹少抱怨。而且,英國人擅於將不同的interest groups 區分逐個擊破,軟硬兼施,必要時承擔罪責,適當時則歸疚外圍,大家縱有心火,亦無從發起。

反觀曾特首開始步入舊路,從不認錯,將不滿聲音一併逼到牆角,大有繼承董公香港民主之父之勢。

******************

醫生律師買不起豪宅是否合理?這從來都不是重點。網友各種數字分析,早已無法穿透大多數市民先入為主的印象。律師和醫生是社會精英,主流偏見是:這些精英購買豪宅本來很正常 (不論實情是否如此),連他們都無運行,我們就更仆街。

社論話題扯到新世代嬌生慣養,於是無補之餘,更加勾起世代矛盾情緒。蔡子強忍不住說第四代要求太高、太溫室的時候,他恰恰印証大家對第二代人指點江山話風涼的印象,他在文中祭出「第四代人太守規則」這句,我讀完更加打個突,換我是政府,大家守遊戲規則才是正道。

假如有一天,第四代不跟規則,開始製汽油彈、隨機殺人放火。這時你死我亡,想重返遊戲桌都不行了。近年擲鏹水狂徒、失業伙頭破壞街邊汽車等隨機暴力行為,一旦在第四代普及開去,變成沒有組織、沒有明顯目標的破壞力量時,點收科?

7 則留言:

篤篤篤撐 說...

樓市顛完了, 最近好少大睇樓買樓, 業主都轉賣為租。照計, 租價有得平...

kenkachemhazard 說...

點收科? 所謂第二代的人到時未退位的話才有機會自嘗惡果, 但可以預期的是"第三代"才會白受衝擊...

kenkachemhazard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說...

中坑一號報到(又咁,好似尋晚其實得我一個過左三十啫...你地未算中吓話...)

早知我地尋晚就上多一層樓啦~命運呀~

Ching 說...

黑人, 點都好啦, 多謝你入場睇左套戲~ :)

黑人 說...

> 篤撐

顛完都無用,個印象已經深入民心啦

> kenka

你咁諗都正常既,第三代人就是奧巴馬,做足120分辛苦上位,就是執上任低能兒的爛攤子,而且大家怨他執得不夠快

> 米搞
在場除左維他奶,其餘都過30啦...

> ching

sorry,套戲畫面合格,但劇情真的麻麻
希望意馬撐到多一套啦

Wander Cat 說...

黑人, 我們都不可以忽略有很多早已上車的業主對於物業價格的升幅感到滿意


另外, 我的網誌換回到Blogger.com了, 請更改連結